跑船人家的水上生活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7-23 09:42   

image.png

image.png

鸦雀漾水上服务区里超市的零食区,是小朋友最喜欢的地方。

image.png

小朋友来水上服务区的快递存放区取快递。

image.png

收到的快递里有玩具和书本。

image.png

取完快递和采购完日常用品,划着接驳小船回到自己的船。

千年大运河,流动的史诗。大运河上的跑船人,他们既是大运河变化的见证者,也是水运和城市变迁的见证者。对于他们而言,漂泊的生活维系的核心就是船,那也是他们的家。一艘艘船,不仅承载着货物,更承载着他们的生活和梦想。

7月6日,杭州交通水运党群服务中心在服务区揭牌。这个地方在京杭运河杭州市区段北端的杭州鸦雀漾水上服务区,占地270亩,是船舶进出杭州港必经的北大门。在这里,跑船人可以采购生活用品、快递寄存、打印文件、理发沐浴……

通过“鸦雀漾”,我们走进跑船人的“家”,走进了他们的生活。

“想攒钱在山东老家买套房子”

船牌号:鲁济宁货3597

丈夫:王来安 妻子:张桂霜

本趟航线:山东济宁市微山县至浙江桐庐

货物:煤炭

image.png

张桂霜拿出刚收到的蚊帐给小宝宝用。

11岁的会欣熟练地在鸦雀漾水上服务区快递取货区帮妈妈找快递。

一个多月前,会欣的妈妈张桂霜生了二胎,刚出月子就带着小宝和放暑假的会欣一起上了船。

前几天她在网上下了单给小宝买个蚊帐。“船上有蚊子苍蝇,叮在小孩脸上容易把她弄醒。”回到船上,张桂霜拆掉快递包装,把蚊帐装上。“现在收快递比以前方便太多了,以前没有固定的收货点,快递也容易弄丢,买东西很不方便。现在寄收快递的地方距离码头很近,储存也很安全,存放时间再久的快递都能找得到。”对每天生活在船上的跑船人来说,购买生活用品和寄收快递是很重要的事情。

说起跑船生活,张桂霜就滔滔不绝打开了话匣子。

“生会欣的时候,我还没出月子就回船上了,一艘船必须得有两个人在。有时候船会在江上连着开几天几夜,我和老公换着开,一个人是肯定不行的。”张桂霜心疼地看了眼床上的小宝宝,“这几天她也有点不舒服,船上温度太高了,有时候还很颠簸,没办法,我们跑船人的孩子都是在船上长大的。”

夫妻俩跑了十几年的船,就等着在山东老家买房子了。“房子首付的钱都还没攒够呢,家里的老人和孩子花钱的地方也多。我们年轻的时候辛苦一点呗,等买了新房把家人安顿下来,日子就会好起来了!”张桂霜望了望窗外,看着河水微微扬起嘴角笑了笑。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张之冰 摄影报道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