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烟花"影响 杭州将迎来连续性大到暴雨 双休日或将刮起11级大风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7-23 07:37   

降速 控距 亮尾

高速行车要牢记这三点

台风的到来,常常伴有暴雨强风。在这种风大路滑的天气下开车,稍不注意,就会导致交通事故的发生。如何确保高速公路行车安全,这些事情要牢记。

出发前,要先关注气象信息,提前了解路况信息。风雨较大的天气尽可能不要出行,以免遇上危险或耽误行程,给出行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同时做好车辆检查工作,尤其对灯光、制动、雨刮器等机件要检查到位,货车驾驶人上高速前要做好货物的捆扎。

雨天高速行车的三大要素是降速、控距和亮尾。

开始时牢记减速慢行,并保持正常天气两倍以上的行车间距。在能见度比较低的情况下,需要及时打开雨刮器,保持良好的视野。如果怕后视镜或三角窗因下雨而模糊,也可以提前安装雨挡或者使用专业的“除雨剂”。另外,驾驶员除了开启示宽灯和前雾灯外,也可以开启更醒目的后雾灯。当雨变大时,就应该及时开启双跳灯,就近驶入服务区或驶出高速公路。

高速上桥梁、隧道多,风口横风影响较大,车辆如果遭到强横风的袭击,司机要注意握紧方向盘,发现车辆偏移时,应微量转动方向盘,矫正行驶方向。如果是货物较高或者是集装箱车、面包车、厢式货车,应当避开台风期间上高速公路行车。

还需要提醒的是,如果台风较为强劲,并伴有雷暴雨,高速公路管理部门会视具体情况采取必要的交通管制措施,比如限速、限流、关闭收费站乃至封道。驾驶员一定要服从指挥,从就近的出口驶离高速公路。高速交警也会通过路面电子情报板、交通广播、导航等途径对外公告管制措施,最好不要等到高速交警强制分流了再下高速。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赵欧阳 谭申捷 孙赫蒲 潘储文 许斌 于军 记者 许成慧 骆静怡 潘婷婷  编辑:陈东
返回
来势汹汹的台风“烟花”走向如何?最大可能登陆浙江中北部沿海,移动路径仍存较大不确定性。杭州将迎来连续性大到暴雨,双休日或将刮起11级大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