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烟花"影响 杭州将迎来连续性大到暴雨 双休日或将刮起11级大风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7-23 07:37   

每日商报讯 昨天,迎来了大暑节气,此时正值“三伏天”里“中伏”前后,也是一年中热气鼎盛的时候。不过,杭州热浪高温的节奏,最近被台风“烟花”打断了。来势汹汹的台风“烟花”走向如何?接下来对杭州会带来什么影响?

台风“烟花”最大可能登陆浙江中北部沿海 移动路径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据杭州市气象台消息,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强台风级)昨天15时中心位于杭州东南方向约930公里的洋面上,近中心最大风力14级(42米/秒)。尽管昨天台风离杭州还有900多公里,但杭州已经呈现出典型的台风外围环流天气特征:时而蓝天白云,时而又有阵雨散落。

目前,台风“烟花”预计将以每小时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这大概和普通人步行的速度差不多。

但实际上,通常台风的平均移速在每小时20公里左右。由于经过的海面海水温度较高,再加上移速慢,这就导致台风有足够的时间吸收热量,强度还将继续加强。

市气象台说,预计台风“烟花”将于今天中午前后移入东海东南部海面,逐渐向我省沿海靠近,将于24日夜里到25日白天在我省沿海登陆,最大可能在浙中北一带沿海登陆(登陆级别为强台风级或台风级)。

不过,由于目前海上有多个台风活动,加上副热带高压的强度变化,大气环流形势极其复杂,台风“烟花”移动路径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如北方冷空气活动将影响到副热带高压的进退,从而使台风的引导气流发生变化,进而迫使台风路径做出调整;另外,台风“烟花”东侧有台风胚胎活动,它的一举一动也和“烟花”的路径息息相关。

杭州将迎来连续性大到暴雨

双休日最大风力或将达到11级

随着台风脚步逼近,杭州的风雨会更加明显。具体来看,今天起杭州就有阵雨或者雷雨天气,有雷雨地区局地可伴有短时大到暴雨;这个双休日,杭州阴有大雨到暴雨部分大暴雨。

除了暴雨还有大风,今天东北风5~6级阵风7级,24日东北风7~9级,25-26日最大偏北风9~11级。大家要密切关注气象台发布的最新台风动态,提早做好防御准备。

根据《杭州市防汛防台抗旱应急预案》,市防指决定于昨天18 时启动防台风IV级应急响应。另外,据了解,根据余杭区林水局调度令,四岭水库于昨天15点时开闸泄洪,下泄流量为25立方米每秒(含发电),为防御台风“烟花”可能带来的强降雨腾空防洪库容。

记者从市城管局了解到,全市大型排涝泵车25辆均已就位,并储备麻袋2万余只、草包8400多只、支撑架940个、应急灯130多只、发电机组75台,基本分散在各城区防汛点位,需要时可以立即投入使用。

另外,目前,市政部门已对主城区56处重要隧道、下穿道(立交、桥涵)落实了应急处置“一点一方案”。养护人员已对各个隧道排水沟再次进行清理,让其排水畅通。对于排水管网存在问题的点位,特别是工地周边的,也配置了移动水泵。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赵欧阳 谭申捷 孙赫蒲 潘储文 许斌 于军 记者 许成慧 骆静怡 潘婷婷  编辑:陈东
返回
来势汹汹的台风“烟花”走向如何?最大可能登陆浙江中北部沿海,移动路径仍存较大不确定性。杭州将迎来连续性大到暴雨,双休日或将刮起11级大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