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烟花”正在积蓄能量 杭州将出现连续性大到暴雨 双休日最高气温降至30℃以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7-23 07:15   

昨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大暑,属于夏天的最后一个节气。民谚讲:小暑大暑,上蒸下煮。不过,因为台风影响,今年的大暑不会很炎热。

目前,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已经发展为强台风级,而且离浙江越来越近。昨天15时,其中心位于杭州东南方向约930公里的洋面上,近中心最大风力14级(42米/秒)。截至昨天16时,象山发布了暴雨橙色预警信号,嵊州发布了暴雨黄色预警信号,新昌发布了暴雨蓝色预警信号,温岭、普陀、玉环、定海、平阳等共14个市县区发布了台风蓝色预警信号。

尽管距离杭州还有900多公里,但杭州已经出现典型的台风外围环流天气特征:时而蓝天白云,时而又有阵雨散落,风的呼啸声也很响。

杭州市气象台说,从雷达回波图上可以看到杭州上空已经有零散的降水回波出现,因为强度不是很强,也不够紧密,所以出现的是间歇性阵雨或雷雨。而在宁波、台州、绍兴等地,回波不仅范围更大,强度也更强,局部地区出现暴雨。当然,这些还不是台风本身的影响,而是台风外围的东北风辐合造成的。

根据目前的预测情况,台风对杭州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雨的影响:今天杭州有阵雨或雷雨,有雷雨地区局地可伴有短时大到暴雨以及7-9级雷雨大风;24-26日阴有大雨到暴雨,部分大暴雨。

风的影响:今天东北风5-6级,阵风7级,24日东北风7-9级,25-26日最大偏北风9-11级。

唯一安慰的是,受台风外围影响,气温降下来了。昨天杭州最高气温32.7℃,预计今天最高气温降至30℃,双休日两天最高气温都将在30℃以下。

前进速度

和普通人步行差不多

“烟花”在缓慢移动中

积蓄能量

好多人都在问,台风来了吗?已经开始影响了吗?现在可以明确告诉你,“烟花”还没有开始表演呢,连预热都还不算。

目前,台风“烟花”正以每小时5公里左右的速度前进,和普通人步行的速度差不多。

通常台风的平均移速在每小时20公里左右。为什么“烟花”的移动速度这么慢?是要减弱了吗?恰恰相反,“烟花”移动速度慢的主要原因是引导气流太弱,由于经过的海面海水温度较高,再加上移速慢台风有足够的时间吸收热量,台风强度还将继续加强。通俗来讲,动作慢才有自由时间吸收能量,才能慢慢壮大,所以速度越慢越可怕。

预计“烟花”仍将以每小时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杭州气象台昨天发布台风消息,预计它将于今天中午前后移入东海东南部海面,逐渐向我省沿海靠近,7月24日夜里到25日白天在我省沿海登陆,最大可能在浙中北一带沿海登陆(登陆级别为强台风级或台风级)。目前还不能排除在浙江近海海面北上的可能。

密切关注最新台风动态 提早做好防御准备

台风为什么这么难预测?主要因为台风是流体,一直在运动中,其路径受多方因素影响,且其动向多发生在海上,资料较难取得,所以不容易准确预测。目前可通过预警雷达和海洋资源卫星两者的运用,检测到台风发源和路径,还有台风等级、路径发生时间等。

影响台风路径移动的因素相当多,主要可以分为两大类:一是内部动力因素,主要是由于台风本身的旋转、气流辐合和上升运动相联系的地转偏向力引起的;二是外力原因,台风的外力则主要有环境(平均气流)的气压梯度力和地转偏向力以及摩擦力等。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通讯员 梁心韵  编辑:郑海云
返回
台风“烟花”已经发展为强台风级,对杭州带来影响:杭州有阵雨或雷雨,短时大到暴雨。今天东北风5-6级,阵风7级,随后几天风力增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