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提升防台风应急响应至Ⅲ级!“烟花”靠近 周末杭州有暴雨 各部门严阵以待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7-22 13:18   

都行动起来了 在大风大雨来临之前

重点关注低洼风险隐患点和隧道下穿道

城管部门做好全面迎战台风准备

台风“烟花”正在慢慢靠近,昨日上午,市城管局召开防御“烟花”台风紧急视频会议,全面落实措施。据悉,目前全市大型排涝泵车25辆均已就位,并已储备沙包草包8455只,加固支撑架940个,应急灯131只,发电机组75台,应急运输车41辆,做好全面迎战台风准备。

低洼风险隐患点均已落实相关措施

西湖区天目山路、振华路、西园路等10余条道路,去年都遭遇过积水。今年6月,市政部门对这几条路共计27处点位进行整改,埋设雨水支管550米,增设雨水收水口14个,对低洼积水点改造已于6月30日完工。

还有美院南街龙心田城大厦附近,这里也是以往经常积水的地方,但这里由于施工影响暂时无法通过改造项目解决易积水点。因此,相关部门近期做了临时处置方案,已提前将泵车、工具车配置到位,6名防汛人员在附近待命,确保随时抢险。

城区56处隧道、下穿道已落实“一点一方案”

目前,市政部门已对主城区56处重要隧道、下穿道(立交、桥涵)落实了应急处置“一点一方案”。

这几天养护人员已对各个隧道排水沟再次进行清理,让其排水畅通。当然,对于排水管网存在问题的点位,特别是工地周边的,也配置了移动水泵。”市城管局市政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按照防流域大洪水标准做好部署

林水局已常态化建立7个抢险指导组 

昨天上午,市林水局第一时间组织召开防台防汛部署会议,按照防流域大洪水的标准提前做好部署安排。

首先,杭州将充分利用今明两天台风来临前的空档期,立即组织对“病库限蓄、险库放空”执行情况做一次全面自查,切实抓好问题隐患的整改销号;加强水库、山塘、海塘、堤防及在建涉河涉堤工程的巡查检查,发现险情,及时报告,及时处置;紧盯山洪重点防御区和强降雨重合区,及时发布山洪灾害预警,提醒乡镇街道组织做好人员转移、应急救援等防御工作。同时,加强监测、科学调度。各地将对水文监测及山洪监测预警设施设备进行再检查,确保设施设备、系统运行正常。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密切关注台风动向,加密监测频次,实时掌握雨情、水情、工情,提前发布预警预报信息,为应对工作争取主动。要突出抓好水利工程调度,根据气象预报,及时做好预泄预排。

目前,市林水局已常态化建立7个抢险指导组,一旦区县水利工程有险情,第一时间予以现场指导。各区、县(市)也将落实相应措施,确保抢险的人员、物资、装备、技术指导第一时间到位,快速科学有效处置工程险情。

景区积极行动应对台风“烟花” 

这几天,景区城管中心根据防汛防台应急预案,加大物资准备和人员力量。建立应急队伍,实行24小时轮流值守,随时处于待命状态;提前备好各项应急救援物资。

同时对重点区域开展了全面隐患排查工作。根据前期圈定的“易积水”地点进行重点防御,将一日一巡更改为针对重点“易积水”区域的一日两巡。通过梳理、摸排、调整、落实四大要素确保市政设施排查全覆盖。

趁台风前的晴好天气,市政养护人员对梅灵北路、虎跑路、灵隐路等车行道路面坑洞、网裂等沥青病害进行处理,近半个月共修复1775平方米;对破损的人行道板进行加固、更换、重铺,共计修复495平方米,消灭雨天扰人的“水地雷”;对虎跑路、北山街、天竺路、杨公堤等易积水点进行改造。

景区桥梁众多,工作人员针对景区桥梁桥面、上部结构、支座、下部结构等各部位进行细致排查、测量,确保桥梁设施在特殊天气中能安全运行。

景区城管中心养护人员还以“白+黑”“5+2”模式不停歇地对排水管网进行集中疏通清淤,确保景区各项排水设施的防洪排涝能力最大化。

台风即将来临,景区城管中心始终坚守在防汛第一线,确保各项防御措施落实到位,把工作做在风雨到来之前,保障市民游客安全出行。

来源:杭+新闻  作者:记者 杨怡微 任彦 俞倩 熊艳  编辑:高婷婷
返回
随着台风的靠近,杭州今天多云到阴有时有阵雨或雷雨;明天有雷雨时可伴有短时大到暴雨和7-9级雷雨大风。24-27日受台风影响,有较明显风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