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567588人!浙江省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公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14 07:24   

劳动年龄人口占比超2/3,浙江仍处于人口红利期

杭州取代温州,成为浙江人口最多的城市

image.png

都市快报讯 在很多经济学家眼里,判断一座城市发展潜力,经常会说一句话:短期看金融、中期看土地、长期看人口。

严不严谨暂且不论,但有一点毋庸置疑:人口是第一资源,其数量和质量是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指标。

简单说,一个地区未来发展竞争力如何,和人口结构直接相关。

浙江有多少人,年龄性别比例如何?昨天下午召开的浙江省第七次人口普查主要数据情况新闻发布会,揭晓了答案。

image.png

64567588人!

这是截至2020年11月1日零时浙江省常住人口数量。

这是一个什么概念?从全国看,浙江超越了湖北、安徽,位居全国各省(区、市)第8位。

单看一个数字,很多人没什么感觉,接下来我们来帮大家解构这些数字,看看它背后隐藏着哪些信息。

image.png

育龄妇女的生育意愿正在下降

这次公布的数据中,全省常住人口中,0-14岁人口为8681781人,占13.45%,比2010年人口普查上升0.24个百分点。

这个比例,明显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全国0-14岁人口占比为17.95%。

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计划生育”到2013年“单独二孩”政策再到2015年“全面二孩”政策,不难看出国家鼓励生育的积极性。

“二孩”政策实施后,浙江出生人口短暂出现过一个小高峰,从2013年到2017年出生人口持续增长,在2017年达到出生高峰后,2018年开始出现回落,走势形如“人”字。

这两天,携程联合创始人兼执行董事局主席、人口经济学家梁建章建议“生1个孩子奖励100万”的言论,一下子上了微博热搜。

我们办公室里育龄妇女随便问一圈,大部分在摇头——

“一节辅导课两个小时,学不到什么东西,三四百元,我一天工资还挣不到这么多”“谁带孩子?吃不消、吃不消”……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浙江省第七次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统计局副局长张兴华说:“在工业化、城镇化发展到一定阶段后,人们的生育观念将逐步发生转变,加之养育成本高等因素的影响,育龄妇女的生育意愿正在下降。”

image.png

老龄之困,解在何处?

与少子化相对应的,是老龄化。

老龄化的问题在杭州表现得可能更为严重,截至2019年底,杭州有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179.57万人,占总人口的22.55%;其中80岁及以上高龄老人28.58万人,占老年人口的15.91%。也就是说,杭州每4个人当中,就有一个老年人;每7个老年人当中,就有一个高龄老人。

如何养老,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记得曾有一位老人跟我抱怨,他排队等公立养老院床位,已经等了好几年了。

老龄之困,解在何处?国家层面“十四五”规划第四十五章提出,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完善养老服务体系,逐步延迟法定退休年龄;同时降低生育、养育、教育负担,释放生育政策潜力。

“十四五”时期,杭州明确提出重点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和互助性养老,加快推动“家门口”养老;打造老年宜居环境,推进老旧小区和家庭适老化改造;同时创新发展老年食堂、配餐、老年教育、定期体检、健康管理等养老服务等。

养老的问题,是接下来整个社会的重大课题之一。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制图 李前芳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数据显示,浙江常住人口64567588人。劳动年龄人口占比超2/3,仍处于人口红利期,杭州人口11936010人,成为浙江人口最多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