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博会擦亮杭州走向世界的“金名片”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05 09:57   

开创精神长传承 西博会留下宝贵财富

气势恢宏的开幕式、精彩纷呈的展会、专家云集的论坛、万人空巷的烟花大会,人流如潮的美食节、富有中国民间特色的歌舞大赛和游街活动,首届“西湖论剑”带来了最早的中国互联网江湖……

2000西湖博览会给人们留下了美好、深刻的印象,再现了71年前的举世闻名的影响。它的成功,坚定了杭州市委、市政府每年举办西博会的决心,成为杭州付出极大心血打造的城市品牌。杭州每年投入极大的力量,市委、市政府各部门抽调精兵强将组成西博会组委会班子,全市上下齐心协力,动员全社会力量,成就了一届届西博会的精彩纷呈。

西博会是杭州老百姓和中外游客的盛大节日,也逐渐成为精神文明建设的载体。办会为人民,办会靠人民,办会的成果与人民共享,这是举办西博会永恒不变的宗旨。

对杭州市民来说,西博会像是每年一次的“礼盒”,打开它,会蹦出无数有趣的东西来:早年的汽车展,让市民们纷纷有了购车的冲动;后来的人居展,成为市民们选房购房的首要去处;如今的动漫展,让孩子们也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乐趣……西博会还催生了浙江世贸中心、浙江和平会展中心、杭州奥体博览中心等会展场馆,培养了一大批会展人才。今天,G20峰会、亚运会落户杭州,西博会功不可没。

西博会成为杭州对外开放的窗口后,城市环境也在发生深刻的变化,积极创建文明城市和国家环保模范城市,深入开展“蓝天,碧水、绿色,清静”活动,先后进行了西湖南线改造、西湖西进及杨公堤改造、北山街历史文化保护街区的修缮,提高了城市的景观质量和生态环境质量。

西博会的历史是值得珍藏的。西博会的成功,成就了杭州这张“金名片”,它体现出来的创新、担当、投入,都是杭州城市发展史上珍贵的财富,也是我们向着“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前进,建设更美好明天的持续动力。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商报记者 应丹 审稿 张勇 历史资料来源 中共杭州市委党史研究室(杭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北山路41号,在西湖美景的映衬下,一幢浅黄色的欧式小建筑格外引起游客的驻足。这里是“杭州西湖博览会博物馆”,走进它,就像穿过一条时光隧道,将相隔近百年的杭州连接在了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