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匠心,0.01毫米见真章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04 09:03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得主、杭州技师学院蒋应成把汽车喷漆这件小事做到极致 

浙江日报报道 近日,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授予杭州技师学院教师蒋应成第25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1996年出生的他,已获得世界技能大赛冠军、浙江首位“95后”特级技师等荣誉。

用青春炼成匠心。蒋应成这位年轻工匠看上去比同龄人成熟稳重,或许,这与他非同寻常的成长之路有关。

生活坎坷

唯有自强不息

“要么带着技术,要么取得成绩,否则你别回来!”大伯的鞭策,蒋应成始终牢记在心。

2012年,他背起行囊第一次走出大山,从云南保山市施甸县到杭州技师学院学习汽车喷漆。这个专业是招生老师为他精心挑选的。工作好找、待遇不差,对于贫困出身的蒋应成来说是个好出路。

绿皮火车颠簸了30多个小时才来到杭州,乡村小院、高楼大厦渐次入眼,蒋应成一边感叹,一边默默许下心愿:学好技术,有碗饭吃,再攒点钱把老家的房子修一修,足够了!

别人眼里简单的心愿,于他而言却是奢望。3岁丧父、1年后母亲改嫁,爷爷奶奶种田卖菜把他养大……从小,蒋应成就深感生活不易。当同龄人还在教室里无忧无虑地读书学习时,他却惦记着辛苦的长辈,一放学就冲回家干农活。

初中毕业时,爷爷奶奶相继去世,蒋应成走到了人生的十字路口。

“我不想读书了。弟弟的学费,我出去打工挣回来。”蒋应成忐忑地告诉大伯。

大伯一方面怕蒋应成初入社会误入歧途,另一方面,身为当地小有名气的“匠人”,他深知技能才是立身之本,所以坚持要侄子趁年轻学一门技术:“你和弟弟的学费、生活费,我出!”

于是,15岁的蒋应成进入保山市隆阳区职业技术学校学习汽车维修。勤奋与天赋让他在技校如鱼得水。一年后,位于富春江畔的杭州技师学院到云南保山招收优秀技能学生,成绩优异的蒋应成顺利地通过了选拔。

在新的环境里,蒋应成依旧刻苦钻研,他把课余时间几乎都投入学习和操作中。2013年,蒋应成在学校技能运动会上获得了汽车喷漆项目一等奖,这不仅给他带来了成就感,也让教练在挑选世界技能大赛的参赛选手时,一下子想到了他。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见习记者 钱弘慧 王柯宇 通讯员 张晓燕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近日,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授予杭州技师学院教师蒋应成第25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1996年出生的他,已获得世界技能大赛冠军、浙江首位“95后”特级技师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