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匠心,0.01毫米见真章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04 09:03   

苦训四年

世界大赛夺金

2017年10月19日,年仅21岁的蒋应成获得在阿联酋阿布扎比举行的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汽车喷漆项目冠军。

“金牌,蒋应成!”主持人话音刚落,只见蒋应成披着五星红旗冲向领奖台,脸上是掩饰不住的喜悦。从训练车间到走上领奖台,他足足“熬”了4年。

上一届世界技能大赛是2015年,蒋应成当时也是国家队备战成员之一。汽车喷漆项目要求油漆上下厚度误差不能超过0.01毫米,相当于一根头发丝直径的六分之一。

为了翻越这座“技能高山”,蒋应成想了不少训练法子——在鸡蛋膜不破的前提下,用一个打磨机把鸡蛋壳去掉;手上挂一个装满水的矿泉水瓶来训练稳定性;喷漆时发现车门拐角处用左手的效果更好,强行把自己训练成为左撇子……

经过两年多的刻苦训练,他信心满满地参加全国选拔赛,却屈居第二,无缘代表中国队参赛。

梦想,或许就是实现不了的东西吧?选拔赛后的两个星期,蒋应成心里很矛盾:不甘心,但迫于现实压力,他又不敢轻易再耗费两年去备赛。没想到,学校全力支持他再战,还聘他为老师,消除了他对生活费的顾虑。

最终,蒋应成从失落的情绪里走出,回到了刻苦训练的状态。重新开始的他更投入,也更精益求精。夏天,实训室里没有空调,训练时严严实实的工作服穿在身上,每天能换七八套衣服,可他不叫苦、不退缩。终于,他取得了全国选拔赛第一名,获得了去阿布扎比参加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的“入场券”。

比赛时,蒋应成感到无数双眼睛在默默注视着自己。挫折与磨砺早已使他迅速成长,他不急不躁地完成了六大模块,虽然不能当场知道评分,但总有一位外国专家在细细端详他的作品后,对他竖起大拇指。

那时蒋应成便有预感,自己离梦想中的领奖台不远了!最终,金牌得主果然是蒋应成。

当上老师

“蒋哥”备受推崇

去杭州上学的娃儿拿了世界大赛的金牌!载誉归来,蒋应成一下子成了“全村的骄傲”。他知道,一路走来不能忘记乡亲们的帮扶。2018年3月,他回到母校施甸县何元中学,捐赠5万元,用于资助家庭困难的优秀学生。

蒋应成还在家乡和贵州等地的职业技术学校成立了大师工作室,定期给当地学生授课并进行技术指导,鼓励有技能梦的青年学子不要因为家境贫寒而停下追梦的脚步。

老师,是蒋应成的新身份,也是他突破自己的新挑战。他告诉记者,一开始他想得很简单,“让学生都复制我的方法,肯定没问题。”没料到,学生们各有各的优势和习惯,完全照着他的方法做,效果并不理想。

后来,蒋应成虚心向老教师们请教,和学生们充分沟通,终于体会到“授人以渔”的关键在于充分挖掘和调动学生的主动性,让学生把老师的方法转化为自己的方法。

校园里,同学们都亲切地称呼蒋应成为“蒋哥”,他每天早起跑30多圈、喷漆训练15个小时的事迹也早已广为流传。“哪里没有磨透、哪里喷涂效果不好,我们看着差不多,蒋哥却一眼就能看出问题。”蒋应成的徒弟、首届全国技能大赛汽车喷漆项目冠军陈彬彬说:“两个字:佩服!”

最近,杭州技师学院去各地招生,不少家长说:“如果能进蒋老师的班,那是一种荣幸。”受到肯定之余,蒋应成也体会到大众对职业教育积极的态度变化,而他对于技术的理解也早已不同往日。

绿皮火车上,昔日少年远离家乡学技能,是为了有个“铁饭碗”;阿布扎比的赛场上,作为中国选手,他专心致志是要为国争光;技师学院的课堂里,作为青年教师,他以身垂范,是为了告诉后来人——把一件小事做到极致,不仅能改变命运,也能成为受尊重的人才。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见习记者 钱弘慧 王柯宇 通讯员 张晓燕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近日,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授予杭州技师学院教师蒋应成第25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1996年出生的他,已获得世界技能大赛冠军、浙江首位“95后”特级技师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