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分钟从杭州到海宁!可以看风景的杭海城铁正在试跑 6月底开通,票价与杭州地铁一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14 11:38   

都市快报讯 预计今年6月底,连接杭州和海宁的杭海城际铁路就将建成通车,届时从西湖边出发,只要一张地铁票,就能直接到海宁逛皮草城了。

今天(4月14日),我们走进正在试运行中的杭海城铁,体验正在试跑的杭海城铁列车。

杭海城铁全长48.1公里,起于杭州境内的余杭高铁站,出站向东经过海宁许村、长安镇、周王庙、盐官镇、斜桥进入海宁市主城区,与杭州地铁在余杭高铁站换乘,不用出站,只要一张车票即可。

试跑中的城铁列车从杭州临平区境内的余杭高铁站至海宁境内的浙大国际校区站,途经8个高架站,4个地下站,以速度目标值120公里/小时试跑。

杭海城铁采用的列车最高运行时速可达120公里,杭州地铁1号线、2号线等地铁线路所使用的列车,最高运行时速为80公里,杭海城铁列车的最高运行时速明显快了不少。

由于杭海城铁各站之间的距离较远,平均站间距离超过4公里,远大于杭州市内地铁1号线、2号线、5号线等线路的站间距离,这也有利于列车提速,使得整体运行速度更快。

大约39分钟左右,列车可以从余杭高铁站开行至浙大国际校区站。

市民从杭州城区内的地铁站出发,加上站内换乘时间及杭海城铁的车程,1小时左右可到达海宁城区。

杭海城铁的列车车厢内,和杭州地铁其他列车明显不同的是座位的排布方式。

杭州地铁目前的运营线路所使用的列车,座位均沿着车厢两侧竖向排布,乘客面对面就座。杭海城铁列车的座位排布方式则有点类似大巴车,为横向排布,每排设置四个座位,每侧有两个。

不仅排布方式不同,座椅的材质和杭州地铁其他线路的列车也有所不同。杭州地铁其他线路的列车座椅材质坐上去感觉较硬,而杭海城铁列车以蓝色软包座椅为主,粉红色爱心椅为辅,坐在这样的座椅上,会显得比较柔软,也能够在列车快速运行时,让乘客可以感觉更稳。

且对于长距离乘车的乘客来说,横向布置的座位,会提升其乘车舒适度。

杭海城铁列车为4节编组的B型车,而杭州地铁除了16号线,其他运营线路的编组均为6节,杭海城铁列车要短一些。

列车每节车厢设有6对电动塞拉门车门,全列共有24对门,车门上方智能、动态的LCD动态电子地图为乘客提供准确实时的站点信息,结合客室侧墙和屏风上的LCD屏幕,乘客可以及时了解到时事新闻、天气预报等丰富信息。

杭海城铁除了杭州境内临平城区和海宁城区等部分路段为地下路段,途中的大部分路段都是走高架的,周王庙站、盐官站、长安站、海宁高铁西站等多个车站也都是高架站,坐着杭海城铁的列车,就可以看见车窗外的风景。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煜轩 通讯员 朱蓓蕾 田金雨  编辑:高婷婷
返回
预计今年6月底,连接杭州和海宁的杭海城际铁路就将建成通车,届时从西湖边出发,只要一张地铁票,就能直接到海宁逛皮草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