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出现一批两条“斜杠杠”新式停车位 交警试点专防汽车开门杀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11 08:00   

都市快报报道 由“开门杀”引发的交通事故,这两年快报屡有报道,开车门一不当心,很有可能酿成一出悲剧。

要避免危险的“开门杀”,一方面需要汽车里的人开门时仔细观察,另一方面道路上的骑车人、行人懂得合理避让。

还有没有什么措施,可以更主动有效地保护行人骑车人,避免“开门杀”带来的安全隐患?最近,余杭仓前的一条道路上,出现了一批有两条“斜杠杠”的新式停车位。

大部分车辆停在实线里

热闹的单行车道边

画出了“斜杠杠”新式停车位

昨天下午,来到余杭区仓前街道的乾仓街,这是一条东向西单行的道路,全长约1公里,站在路边朝着南侧望去,是竖立在未来科技城的摩天大楼,近处,是余杭区的梦想小镇,紧挨着乾仓街的仓兴街是这里有名的美食一条街,大大小小聚集了几十家餐饮店铺。

有两条“斜杠杠”的新式停车位在乾仓街的右侧,车位外侧和普通停车位不同,是两条白色实线,两条线之间还画着斜杠,数了数路边画了60多个这样的车位,大部分都停着车。

“游客,来吃饭的人,接送孩子上下学的家长,这条街平时人和车都很多!”乾仓街上的停车收费员说,这条街旁边的美食街、梦想小镇的步行街平时人很多,还有乾仓街上,有两所幼儿园、一所小学和一所中学,平时接送孩子上下学的车辆也很多,去年上半年开始,原本双向通行的乾仓街改为单行,路边也画了这批“斜杠杠”的停车位。

新式车位

比普通车位要窄一点

我把车开到一个空位旁,用侧方停车的方式倒入车位,通过观察两侧后视镜,明显能感觉到,画了双实线的车位,比平时停的那些停车泊位要窄一些,我的车宽度是1米95,一侧车轮紧紧贴着路边的马路牙子,另一侧车轮则刚好贴住车位外侧的实线。

用卷尺测量,这些车位的宽度是2米,长度6米左右,两条斜杠实线之间的距离,宽度30多厘米。而测量其他区域的车位,宽度大约在2.4米左右,长度6米左右。

一位停车的市民说,停车位外围两条实线是缓冲区域,汽车停在里面那条线,电动车靠着外面那条线骑行,假如突然有人打开车门,还有两条线之间形成的缓冲区域,可以防止骑车人撞上突然打开的车门。

几位骑电动车的外卖小哥说,这两条实线对安全确实有帮助,“以前的停车位和马路就一条线,车门突然打开真的很危险,现在两条线,中间是缓冲区,我们骑车一般肯定沿着外面这条线,车子停在里面那条线,就算突然打开车门,我们还有空间可以避让,不至于直接撞车门上去!”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蒋大伟 通讯员 金晓清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有没有什么措施,可以更主动有效地保护行人骑车人,避免“开门杀”带来的安全隐患?最近,余杭仓前的一条道路上,出现了一批有两条“斜杠杠”的新式停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