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杭州还有过哪些城区?中城区、艮山区听说过吗?细数杭州历次行政区划调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10 07:26   

都市快报报道 2021年4月9日,这是一个崭新的杭州。

从秦统一六国、在全国推行郡县制,已历经2200多年的历史。

历史大潮中,每一次合久必分分久必合,都是时代前进的脚步。

新中国成立后,为适应国家建设的需要,1958年前后,中国的行政区划开始了新体制的探索,从此进入大撤大并阶段,直至1961年底基本稳定。

杭州的行政区划也在不断更迭,从五六十年前陆续消失的艮山区、笕桥区、中城区……到近年来,滨江独立成区、萧山余杭撤市设区、临安加入“城区”组团……杭州在不断成长,竞争力在不断加强。

所有的改变,都藏着机会和挑战。

城市在变,精神不变。这是一次区划调整,也是杭州的又一次生长。

在前行的大潮中,城市比我们更努力,抓住这趟快速前行的列车,和我们一起承担更多的使命和梦想。

行政新区划,杭州新未来。 

2200多年前,秦朝在灵隐山麓设县治,称“钱唐”,杭州在中国历史上第一次有了清晰的行政区划的概念。

隋朝建立后,“杭州”之名第一次出现。此时的杭州下辖钱唐、余杭、富阳、盐官、於潜、武康六县。州治初在余杭,次年迁钱唐。开皇十一年(591年),在凤凰山依山筑城,“周三十六里九十步”,这就是最早的杭州城。

南宋,是杭州的鼎盛时期。建炎三年(1129年),杭州升格为临安府,辖钱塘、仁和、临安、余杭、於潜、昌化、富阳、新城、盐宫等九县。

临安府,后改为杭州府。

清代,尽管行政建制有所变动,但杭州府的地域范围一直未变。

image.png

1927年,析出杭县城区设杭州市,从此杭州确定为“市”的建制,设有八区。

1949年5月3日,杭州解放。当月底,杭州区划再次调整。市政府公告,改制之前的第一至第八区公所,设立上城、中城、下城、西湖、江干、 艮山、笕桥、拱墅等8个区。

1952年11月22日,杭州设上城、中城、下城、西湖、江干、拱墅6个城区区政府,艮山、笕桥、上塘、古荡4个郊区政府。

1956年,艮山、上塘、笕桥3个区建制撤销。

1957年,中城区撤销。

到1962年,杭州行政区划调整为上城、下城、江干、拱墅、西湖5个区,并辖余杭、萧山、富阳、桐庐、临安5县。第二年,建德、淳安划归杭州市,市辖县增加到7个。

这中间在1978年,杭州设立过半山区。

1990年半山区和拱墅区合并,成立新的拱墅区。

1996年12月12日,设滨江区,当前13个区县市的格局就此奠定。

2001年,萧山市、余杭市“撤市设区”,杭州回到八城区。

2014年12月,富阳市“撤市设区”。

2017年8月,临安市“撤市设区”。至此,杭州进入“十城区”时代。

2019年4月4日,钱塘新区成立了。新区的定位是功能区划,不是行政区划。这次,钱塘新区再次迎来升级,更名“钱塘区”,成为杭州名副其实的城区之一。

(根据《杭州市行政区划变迁图说》整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漫画 刘婧楠 李雪雪  编辑:郑海云
返回
2021年4月9日,这是一个崭新的杭州。所有的改变,都藏着机会和挑战。城市在变,精神不变。这是一次区划调整,也是杭州的又一次生长。在前行的大潮中,城市比我们更努力,抓住这趟快速前行的列车,和我们一起承担更多的使命和梦想。行政新区划,杭州新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