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司机开车不如男司机? 看看杭州交警部门给出的大数据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08 08:38   

都市快报报道 全国驾驶员男女比例7∶3,出交通事故的男女比例17∶3。交通肇事被告人中男性占94.60%,女性5.40%。杭州查获的酒驾中,男性97%,女性3%……

我不服!

每次被客户拒绝,代驾女司机曹金丽心里就会冒出三个字:“我不服!”

80后的女司机曹金丽来自辽宁,以前在老家开货车,两年前来到杭州做滴滴代驾。

“电话里一听我是女代驾司机,就说算了要取消,有一次我实在不服气,在电话里问,您为什么听到女代驾要取消?客人说,我也不是针对你,就是觉得女司机开车我不放心。”

代驾这个行业,女性从业者占比很小,一是太辛苦不安全,二是会受到一些偏见,比如曹金丽隔三差五就会遇到取消订单的客人,理由就是因为她是个女司机。

浙江警察学院交通管理工程系副主任丁靖艳说,社会上对女司机一直有一种认识误区,认为女司机反应能力差、驾驶技术弱,容易临危慌乱,导致交通事故发生。一段时间里“女司机”几乎成了马路杀手的代名词。这种在心理学上称为刻板印象。

全国男女驾驶员人数比为7:3

交通事故中男女比例为17:3

根据公安部(2018年)的统计,全国男女驾驶员比例为7∶3,目前杭州户籍的驾驶员中男性占比64.37%,女性占比35.63%。

而交通运输部2019年统计的数据表明,2019年道路交通事故男女比例为17∶3,也就是男性占85%,女性占15%。根据杭州交警部门的统计,去年杭州发生的交通事故中,男性驾驶员占比75.71%,女性驾驶员占比24.29%。

根据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发布的《交通肇事罪特点和趋势(2016.1—2019.12)司法大数据》专题报告,在交通肇事行为人中被告人为男性占比为94.60%,女性占比为5.40%。其中,女性驾驶人平均万人发案率为0.25,男性驾驶人平均万人发案率为2.20,是女性驾驶人的8.8倍。

很多男司机会不服气,觉得从事汽车职业运输工作的人群中,男性远高于女性,而这些人群几乎每天都在路上驾驶开车的人多,驾驶时间长,事故量自然会多。

“统计的数据不会绝对精确,但多个维度的统计对比往往能说明一些问题。”

浙江警察学院交通管理工程系副主任丁靖艳说,机动化发展比较成熟的地方理论上驾驶员的男女比例会越趋于均衡,比如英国,男女司机比例几乎是1∶1,从总数据来看,无论国内还是国外,男司机的事故率要高于女性。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蒋大伟 通讯员 谢晓颖 制图 连诚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全国驾驶员男女比例7∶3,出交通事故的男女比例17∶3。交通肇事被告人中男性占94.60%,女性5.40%。杭州查获的酒驾中,男性97%,女性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