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迟退休”要来了!你怎么看?10位杭州市民这样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06 07:37   

全国人大代表刘廷:你想不到的领域会衍生出工作机会

都市快报讯 你关心的,也是代表委员们关心的。

全国两会正在召开,都市快报推出“We”民意直通车“直通2021全国两会”特别专列,第二期关注的话题是:延迟退休。

杨丽 70后 企业职工

对于有单位的人员,延迟退休会不会影响单位里面员工的年龄层次,以及减少上升空间,变成“老龄化”单位?

徐昕 75后 大学教师

我是支持延迟退休的,认为这是必然趋势。比如说在北欧的瑞典,现在人均寿命是83岁,法定退休年龄在65岁,并且在不断延迟,可以工作到69岁。

现在我国的人均寿命也在增长,像杭州这样的城市基本上在80岁左右了。很多人本科毕业或者研究生毕业才工作,已经22-25岁了,工作到60岁,活到80岁,一生中工作时间不到40年,不工作的时间40多年,这肯定是不成比例的。

很多年轻人不想延迟退休,我可以理解,工作确实辛苦。可是真等自己到了退休年龄,也许未必愿意退休。

我爸妈就是这样。人到了60岁的时候,反而希望能继续工作,不愿脱离社会。所以我觉得,延迟退休本身是无可争议的,关键在于实施细则,怎样设计鼓励机制。

朋礼松 90后 律师

一项政策的施行大多是利弊皆有的。我们律师也算自由职业,近日还看到文章说上海仍有数十位八旬律师在坚持执业,可以说律师并无退休年龄之限。虽然有人诟病延迟退休可能一定程度增加年轻人的就业压力,害怕延退人员抢年轻人饭碗。但换个角度来想,随着互联网社会的发展,自由职业将来可能会成为一种独占鳌头的就业格局。而职业的自由化,会淡化年轻人与延退人员之间的这种“矛盾”,一定程度上也会消减延退制度的潜在束缚。

张清雅 90后 互联网公司职员

作为一个互联网90后打工人,我不希望延迟退休,还是希望能够早一点“安度晚年”。现在的工作强度比较大,身边的人又大多都是独生子女,一户家庭上可能有四个老人需要照顾,子女可以早点回归故乡,陪伴照顾老人。

小潘 85后 社区工作者

延迟退休,坦白讲我不支持。80后的我们逐步跨入中年,中年危机也高悬在头上。目前,企业招录员工对于40+,45+都是不太友好的,更何况未来的55+、60+。

徐谦 90后 老师

我理解国家在养老政策上做的努力,以及目前随着老龄化加剧带来的严峻养老压力。但我个人认为,一刀切的延迟退休,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尝试新事物的可能性。比如现在退休后,不喜欢原来工作或者想尝试新鲜事物的人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喜欢原来工作的也可以接受返聘。

南木子 95后 政府单位

我认为延迟退休应该在保持原有退休年龄的基础上,综合评估个人情况以及每个人的意愿来定。比如用一些指标或者调查,看看这个人适不适合延迟退休。如果身体条件不允许,或者家庭有困难需要回归家庭,那就不应该延迟。

另外,适龄退休的人可以选择继续上班还是退休。就像适婚年龄一样,给出一个最低标准的参考。适龄(比如女性55岁,男性60岁)退休后,该有什么保障就有什么保障,如果继续上班,就另外计算奖励或者工资。

郑磊 85后 自媒体行业

本人85后,211毕业,传统单位工作8年后,冒险外出一闯,大小企业都待过,基本一年一换。我觉得对我个人和身边大多数非体制内的朋友而言,是否延迟退休,还进入不了当下的忧虑范围。未来不确定,只想认真过好每一天。

金宇飞 85后 事业单位

两点思考:延迟退休会不会对就业形势产生冲击,在岗位有限的情况下,毕业生怎么办呢?

另一方面,我觉得任何公司,企业都要有一定的流动性,有新鲜的血液融入进来,才可以更好地适应瞬息万变的行业形势。学习、适应能力跟不上节奏,工作又该怎么推进呢?

朱俊峰 85后 中学老师

我认为退休年龄应该不同职业不同对待。到了年纪,可以申请退休也可以继续申请工作,申请者可以根据自己的能力和身体状况来提出申请。

延迟退休,关系每个职工。

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其中明确提出,要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逐步延迟法定退休年龄。

而在2月26日,人社部明确表示,正在研究具体延迟退休改革方案。方案会借鉴国际上通行的做法和经验,充分考虑我国的现实国情、文化传统和历史沿革等。接下来将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确保方案科学可行、平稳实施。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朱振辉 培训生 费静怡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