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名鼎鼎的‘奶茶一条街’太平门直街正在消失?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2-27 07:37   

“直到现在,杭州人都把这座城门叫作庆春门,但门外的这条路,却一直叫作太平门直街。”郑大伯说:“这条老街不宽,以前一直是斜着走的,直到上世纪90年代,两边还有很多农居和农田,杭州城里人也一直说这里是乡下地方,但那时这里却是杭州城墙外最热闹的地方之一,卖鸡卖鸭卖蔬菜,还有修车的,各种都有。”

郑大伯一边说着一边还捏了捏鼻子,“以前的太平门直街还很臭,因为挑大粪的都走这里,都说‘太平门外粪担儿’,我年轻的时候和我弟弟一起经常去城里的人家收大粪,挑着装满大粪的担子出庆春门,走出庆春门就只有太平门直街一条路,我们就走这条街,到家里的田里浇地。”

“2000年左右,南肖埠、三叉村一带开始改造,新太平门直街开始建造,老的太平门直街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一段段地消失,变成了南肖埠、月季公寓等小区。”

郑大伯告诉我,前年,在澳大利亚住了20多年的弟弟回到了杭州,看到了现在的太平门直街,一直说:“这不是太平门直街,这不是……”在他弟弟心里,太平门直街就是那条幼时挑大粪斜着走的小路。

一段段消失的老太平门直街

如今还留存着少数路段

2000年后,随着城东地区的城市发展,老太平门直街被逐渐废弃,一段段地消失在了楼宇之间,不再斜着走的新太平门直街,也逐渐取代了人们对于老太平门直街的记忆。

不过,在新太平门直街开通后,残存的老太平门直街依然在发挥着余热。公交66路的驾驶员马师傅回忆说:“我刚开公交车时,曾经开过66路的前身,834路公交车,这是一辆由中巴车跑的公交线路,它在走完新太平门直街,拐进凯旋路之后,又会在庆春立交下来一个大幅度的转弯,拐入老太平门直街,再驶入庆春东路。”

“当时这一带乘客很多,路也很小,我们开的中巴车子小,适合走街串巷,给住在弄堂里的居民带来很多便利。”马师傅说。

后来,庆春东路口附近的这一段老太平门直街,也因为紫晶商务楼等建筑的建设,永远成为了历史。

如今,虽然在杭州地图上已无法再找到老太平门直街的标注,但老太平门直街仍留存着总长百米左右的几个路段。

郑大伯带我走了一圈,一段在双菱路附近,世纪联华外海店停车场与张生记之间,仍能够明显地辨认出老太平门直街“斜着走”的走向,另一段位于南肖埠庆和苑南侧与汽轮国际大厦之间,绿树成荫,还有目前太平门直街双菱路至绿景路之间的部分路段,则是由老太平门直街改建而来,也依稀有着老街的痕迹。

在杭州城市发展的过程中,不仅是太平门直街,还有同样位于城东的杭海路、城北的宁波路等道路,虽然用的是和过去一样的名字,但道路的位置和走向,都和老路有着较大的差异,它们为城市发展作出了贡献,也成为了留存在市民心里的珍贵记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煜轩 文/摄 通讯员 王晓雯 吴俊佳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