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名鼎鼎的‘奶茶一条街’太平门直街正在消失?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2-27 07:37   

都市快报讯 上个月初,杭州城东凤起东路旁的杭政储出[2020]73号地块被滨江竞得,成交总价203600万元,折合楼面价28935元/平方米,溢价率122.27%。根据公示规划,这一地块未来将建起多幢高层建筑,作为商业商务用房。

在很多市民关心这一地块的出让情况和未来规划等相关消息时,正在英国生活的杭州人小周,却给我发来了一条越洋消息,他说:“太平门直街,又有一段要彻底消失了。”

这一句话,可能不少市民听着会有些犯晕:“城东大名鼎鼎的‘奶茶一条街’太平门直街,怎么会消失?”

image.png

新太平门直街和双菱路都建设于20多年前

凤起东路旁将建起多幢高楼的空地

太平门直街曾从这里穿过

“现在的太平门直街,和20多年前的太平门直街,只是名字相同,却几乎不是一条街……”

小周为了解释他的一番话,给我发来了一张已有些泛黄的杭州老地图,在这张地图上,还没有出现凤起东路的标注,新塘路以东的太平门直街斜着往东北方向延伸,和标注的光明路、三新路等几条道路相交。

他又给我发来了多张卫星图,可以清晰地看见杭政储出[2020]73号地块所在的位置,有一条街道曾斜穿而过,小周告诉我,这条街道就是老地图上标注的太平门直街。

为了证实这一说法,前几天下午,我来到了杭政储出[2020]73号地块附近,这一地块目前被围墙围着,围墙南侧的道路,路牌上写着江中街,写有太平门直街的路牌,则指向的是钱江七苑小区南侧的那条路。

不过,我在围墙上悬挂的一张建设工程规划公示牌中,发现江中街北侧,杭政储出[2020]73号地块所在位置有一条斜向道路,和老地图以及卫星图上所标注的太平门直街走向几乎一致。

我向路人进行了询问,年轻一些的路人,多数都不知道这里曾经有一条路,几位年纪较大的路人,则表示记得这里曾有一条路,但不记得叫什么名字,只有一位家住钱江七苑的市民鲍大妈,斩钉截铁地告诉我,太平门直街曾经斜着从杭政储出[2020]73号地块间穿过,和现在大家所熟知的太平门直街,是不同的两条街。

说着,鲍大妈带我去了她家,她说:“我今年60多岁了,从小就生活在五福村的,这里我太熟悉了,以前我们这里去城里,就太平门直街一条路,庆春东路、凤起东路都是后来的事了……”

在鲍大妈家的窗口,她指着长满杂草的杭政储出[2020]73号地块说:“以前太平门直街就往这里斜穿过去,路很窄的,两边有很多农民房,拆掉也没几年,两边还有很高的电线杆,以前很热闹的。”

image.png

73号地块内已难以看出老街的痕迹

在海外住了20多年的老居民

回来后一直说:“这不是太平门直街”

为什么现在的太平门直街和以前的太平门直街是不同的两条街?

鲍大妈告诉我,现在的太平门直街是一条横着的路,一头接着凯旋路,另一头接着钱潮路一带,而以前的太平门直街是一条斜着走的路,斜着穿过南肖埠、三叉村、五福村。

“现在的太平门直街,是一条新造的路,最多不过20多年,我记得新路造好时,老路也在,我们村里的人经常用‘老太平门’和‘新太平门’来区别的。”

image.png

出版于1998年的杭州地图

正如鲍大妈所说,我查阅了出版于1994年、1998年和多张出版于2000年后的杭州地图,1994年和1998年出版的杭州地图中,太平门直街的走向为西南斜向东北延伸,西端起于庆春东路,与秋涛北路、三叉北路、新塘路等道路相交,往东北方向延伸,2000年后的杭州地图,太平门直街则大多标注为一条西端起于凯旋路的横向道路,也就是今天的太平门直街。

循着1998年版杭州地图上标注的太平门直街,我又走到了南肖埠一带。在这里,我又遇到了自称为“老土地”,今年83岁的市民郑大伯,他说:“太平门直街我是太熟悉了,这和杭州城里东河上的太平桥有关,元朝的时候,杭州城墙扩建,在太平桥附近建了新城门,名为太平门,城门外的路后来就叫作太平门直街。”

“直到现在,杭州人都把这座城门叫作庆春门,但门外的这条路,却一直叫作太平门直街。”郑大伯说:“这条老街不宽,以前一直是斜着走的,直到上世纪90年代,两边还有很多农居和农田,杭州城里人也一直说这里是乡下地方,但那时这里却是杭州城墙外最热闹的地方之一,卖鸡卖鸭卖蔬菜,还有修车的,各种都有。”

郑大伯一边说着一边还捏了捏鼻子,“以前的太平门直街还很臭,因为挑大粪的都走这里,都说‘太平门外粪担儿’,我年轻的时候和我弟弟一起经常去城里的人家收大粪,挑着装满大粪的担子出庆春门,走出庆春门就只有太平门直街一条路,我们就走这条街,到家里的田里浇地。”

“2000年左右,南肖埠、三叉村一带开始改造,新太平门直街开始建造,老的太平门直街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一段段地消失,变成了南肖埠、月季公寓等小区。”

郑大伯告诉我,前年,在澳大利亚住了20多年的弟弟回到了杭州,看到了现在的太平门直街,一直说:“这不是太平门直街,这不是……”在他弟弟心里,太平门直街就是那条幼时挑大粪斜着走的小路。

一段段消失的老太平门直街

如今还留存着少数路段

2000年后,随着城东地区的城市发展,老太平门直街被逐渐废弃,一段段地消失在了楼宇之间,不再斜着走的新太平门直街,也逐渐取代了人们对于老太平门直街的记忆。

不过,在新太平门直街开通后,残存的老太平门直街依然在发挥着余热。公交66路的驾驶员马师傅回忆说:“我刚开公交车时,曾经开过66路的前身,834路公交车,这是一辆由中巴车跑的公交线路,它在走完新太平门直街,拐进凯旋路之后,又会在庆春立交下来一个大幅度的转弯,拐入老太平门直街,再驶入庆春东路。”

“当时这一带乘客很多,路也很小,我们开的中巴车子小,适合走街串巷,给住在弄堂里的居民带来很多便利。”马师傅说。

后来,庆春东路口附近的这一段老太平门直街,也因为紫晶商务楼等建筑的建设,永远成为了历史。

如今,虽然在杭州地图上已无法再找到老太平门直街的标注,但老太平门直街仍留存着总长百米左右的几个路段。

郑大伯带我走了一圈,一段在双菱路附近,世纪联华外海店停车场与张生记之间,仍能够明显地辨认出老太平门直街“斜着走”的走向,另一段位于南肖埠庆和苑南侧与汽轮国际大厦之间,绿树成荫,还有目前太平门直街双菱路至绿景路之间的部分路段,则是由老太平门直街改建而来,也依稀有着老街的痕迹。

在杭州城市发展的过程中,不仅是太平门直街,还有同样位于城东的杭海路、城北的宁波路等道路,虽然用的是和过去一样的名字,但道路的位置和走向,都和老路有着较大的差异,它们为城市发展作出了贡献,也成为了留存在市民心里的珍贵记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煜轩 文/摄 通讯员 王晓雯 吴俊佳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