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最高气温直降12℃ 脱掉的厚衣服又要穿回来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2-23 07:49   

虽然气温下降,但今明两天阳光依然在线。 记者 江玥 摄

都市快报报道 这两天,城市到处都是盎然春意,莺飞草长,群花竞艳,大家都脱掉了厚厚的冬衣,下午阳光最好的时候,甚至有人穿着短袖就出街了。

入春后的杭州,气温一路上升:2月20日最高气温24.2℃;21日最高25.7℃;昨天(22日)气温再度高涨,在午后的阳光下,最高气温达到27.2℃。

有人说,刚入春,却有一种进入夏天的错觉。的确是“错觉”,春季的天气不可能一直就这样四平八稳下去,“春姑娘”一向喜怒无常,尤其是在乍暖还寒的初春阶段。变化马上就来了,杭州市气象台说,昨天傍晚开始,北方一股冷空气抵达杭州,今天开始气温将显著降低。预计今天市区最高气温只有15℃,和昨天的27.2℃相比,一下子降了12℃,脱掉的厚衣服又要穿回来了。

气温升得越高,降得就越厉害

前天和昨天,杭州的最高气温连续创下2021年以来的最高纪录。数据显示,到2月21日为止,今年杭州全市平均气温8.℃,比常年平均气温5.2℃高出了2.8℃,成为有连续气象观测记录以来的最高值。

不仅杭州,全国多地都在升温。中央气象台说,昨天上海、安徽、湖北、重庆、四川等省(直辖市)共100个国家气象站最高气温达到或突破2月历史极值。

什么原因造成了这几天的大回暖?杭州市气象台说,一是南支槽前的西南风“煽风点火”,二是我们熟悉的锋前增温现象“火上浇油”。

既然是锋前增温,那气温升得越高,随后的降温空间就越大。冷空气已经开始影响北方地区,昨天14时,吉林东南部、辽宁北部、河北南部、天津东南部、山东北部等部分地区降幅超过14℃,山东中部局地降幅达20℃。预计2月23日江汉、江南中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24日黄淮东北部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局地有大雪。

受冷空气影响,今天杭州气温骤降,预计最高15℃,最低8℃。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昨天傍晚开始,北方一股冷空气抵达杭州,今天开始气温将显著降低。预计今天市区最高气温只有15℃,一下子降了12℃,脱掉的厚衣服又要穿回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