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益联保”发出致全体参缴人的一封信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2-05 08:06   

到指定药店自己购买相关药材也能报销

为了你的权益,这些重要信息请仔细阅读

都市快报讯 杭州市商业补充医疗保险“西湖益联保”上线已有半个月,截至2月4日记者截稿时,已有近260万杭州人参保,相当于每4个杭州人就有1个参保。可以说,“西湖益联保”不仅是一次与杭州市民息息相关的民生保障升级工程,也是一场保险知识全民普及运动,将有助于提高广大市民的风险保障意识。

为了引导更多居民顺利参保,切实了解各项权益和注意事项,昨日,由中国人寿杭州市分公司、人保财险杭州市分公司、太保寿险杭州中心支公司、泰康人寿浙江分公司、平安产险杭州中心支公司等五家承保公司组成的“西湖益联保”共保体发出《致杭州市“西湖益联保”全体参缴人一封信》(以下简称《一封信》),对参缴说明、保险责任、免责条款、创新药品及耗材目录与指定购买药店等主要信息进行说明。这是一则非常重要的提示,建议市民仔细阅读。(《一封信》全文详见都市快报今日微信公众号推送及杭州新闻App)

《一封信》表示,“西湖益联保”是杭州全面落实中央及省市有关文件精神,着力构建杭州市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由政府引导支持,面向浙江省本级和杭州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自愿参保的商业补充医疗保险,其主要指导监管单位是杭州市医疗保障局。

《一封信》特别强调了“西湖益联保”的几项重要信息。

先来看参缴期和保障期。2021年为政策首年,参缴期间为2021年1月20日-2021年3月31日。以后年度参缴期间将与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参续保时间一致,一般为上一年度的最后两月,即2022年度参缴将在2021年11-12月进行。

保险期间自2021年1月1日0时起至2021年12月31日24时止。新生儿、转业军人等特殊群体中途参保的,保险期间自投保之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24时止。

再来看保险责任。“西湖益联保”主要有四大保障内容。保障一:大病保险补充医疗保障,报销比例80%,报销上限120万元;保障二:住院和规定病种医保目录外合理药品、材料补充医疗保障,报销比例分65%、75%两档,报销上限120万元;保障三:特定肿瘤及危重症创新药品、耗材医疗保障,报销比例60%,报销上限50万元;保障四:三种罕见病专项药品医疗保障,报销比例60%,报销上限10万元。(详见本报1月22日报道《“西湖益联保”投保的相关问题,我们都帮你问到了答案》)

为了便于参缴人更好地理解“西湖益联保”,《一封信》列举了6条特别约定,包括每个被保险人每年只能购买1份,多买无效;2021年首次即投保或连续投保本产品的参缴人,新生儿、转业军人等特殊群体中途参保,均不设等待期。

对于不少参保人关心的“西湖益联保”能不能与其他商业保险重复报销的问题,《一封信》明确,其为医疗费用补偿型,与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公费医疗以及工作单位、侵权人或侵权责任承担方和商业保险机构等赔付总金额不能超过实际支出的医疗费用。

此外,还有不少参保人咨询,保障三的28种创新药和保障四的3种罕见病专项用药如何理赔。对此,《一封信》提醒参缴人注意查看“西湖益联保”微信公众号、蚂蚁保“西湖益联保”投保平台上的《理赔须知》。

据“西湖益联保”共保体相关负责人介绍,大致流程是这样的:关注“西湖益联保”微信公众号,依次点击服务中心-理赔服务-创新药品、耗材费用保障,上传影像理赔材料(预计4月份上线)。用药合理性审核通过之后创新药品服务专员将电话联系被保险人选择领药方式,并发放购药凭证。申请人可以凭购药凭证到指定药店自取或申请送药上门,仅需支付个人承担的费用。

至于在参缴期间发生的自购药,则参照零星报销执行,即:到承保公司公布的服务网点专设窗口进行办理。现阶段,共保体正在协调尽快推出创新药品和耗材等用药前审核渠道,参保人在全市50多家指定药店购买前可由药店协助申请审核(详见右上表)。

虽然“西湖益联保”对参保没有设置任何门槛,即不限年龄、户籍、职业、既往病史等,只要有浙江省本级和大杭州地区的基本医保就能参保,但这并不意味着任何情况下发生的重大疾病等医疗费用都可以获得“西湖益联保”的赔付,每位参保人都应仔细阅读“免责条款”。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朱文科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杭州市商业补充医疗保险“西湖益联保”上线已有半个月,截至2月4日记者截稿时,已有近260万杭州人参保,相当于每4个杭州人就有1个参保。可以说,“西湖益联保”不仅是一次与杭州市民息息相关的民生保障升级工程,也是一场保险知识全民普及运动,将有助于提高广大市民的风险保障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