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高水平打造全域美丽大花园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14 11:34   

垃圾分类 全域提质智能监管

垃圾分类,已然是美丽萧山的一张金名片。

近日,家住萧山区宁税北苑的市民徐女士将一叠纸板,交给了小区“萧铃铛”再生资源回收站点的工作人员。按下秤上的“纸板”按钮,便可听到语音报出重量“1.51千克”。这个数据还会被上传至“生活垃圾智能监管系统”平台,并作为积分计入她家的垃圾分类“智能账户”,用于兑换相应的奖品。

“萧铃铛”是萧山再生资源回收体系的一次迭代升级,也是“智能账户”的重要应用之一。

萧山已在全省率先建成生活垃圾智能监管系统,该系统以设立“智能账户”为核心,以“一制三化”为抓手,面向全区居(村)民实施“一户一桶一卡一芯片”实户制精准分类,目前共有萧山600多个小区、300多个行政村共计40万户居(村)民完成“智能账户”数据接入,通过全流程监管,实现源头产生垃圾和末端处置垃圾数据统一。

在此基础上,萧山构建全区治废“大平台”,将原有的生活垃圾智能监管系统纳入全区治废“大平台”建设,借助“城市大脑·萧山平台”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理顺框架、明确流程,在更高层面、更广范围实现“智慧分类·智能监管”。在全省生活垃圾治理攻坚大会上,“智能账户”模式被列为浙江省垃圾分类七大模式之一得到推广。

“‘智能账户’带来的变革,为我们做好垃圾分类工作提供了新思路。”萧山垃圾分类办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萧山将以“四治”(深化智治、强化法治、细化协治、优化众治)为核心,全面提升垃圾分类2.0版本,实现“精准、长效”的目标。

全面推进全链条智能监管。以数字化小区推进为抓手,萧山将向纵深推进垃圾分类“前端分类、中途收运、末端处置”三大环节智能监管全覆盖。与此同时,完善系统建设,同步做好小区、村的相关设备配置、更新工作,尤其加快各类桶、秤等智能监管系统基础性设施配置和使用。

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城乡统筹。萧山将继续坚持美丽乡村示范带动,将垃圾分类作为农村基层社会治理的一项重要内容,做到垃圾分类和美丽乡村创建“同步设计、同步实施、同步验收”,使村民能真真切切感受到垃圾分类带来的环境之变。

进一步完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围绕“萧铃铛”主题,萧山将继续打造品牌知名度、规范回收网络,不断完善萧山特色市场化的高效分拣、回收体系。同时,整合回收市场,规范散乱回收企业,引导以若干骨干企业为核心的收运市场健康发展,进一步将再生资源回收纳入智能监管体系,实现再生资源回收体系管理的“精准化”。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萧美办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