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高水平打造全域美丽大花园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14 11:34   

治水升级 全域统筹立体推进

作为浙江治水任务最重的地区之一,萧山向治水样板蜕变。

2020年,在浙江省“五水共治”(河长制)工作优秀市、区(县、市)“大禹鼎”评选中,萧山实现三连冠。

作为河网水系大区、传统产业大区、流动人口大区,治水对于萧山意义重大。近年来,萧山将治水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高质量均衡性发展的“踏脚石”,基本实现“水清、景美、岸绿、流畅”的图景,让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亲近感,也贡献“重要窗口”建设的治水力量,续写“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萧山实践。

萧山治水之变的秘诀,在于多措并举下好全区“一盘棋”,立体攻坚治水“硬骨头”。

巩固提升水质、“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美丽河湖创建是推进治水由治标向治本转变的重要关键环节。萧山抓实水质巩固提升,地表水国控浦阳江出口断面、省控萧山出口断面水质均值比目标值Ⅲ类水提升一个类别达到Ⅱ类水;综合施策抓优“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完成51个城镇生活小区、5个工业园区、10个乡镇(街道)的污水零直排省市创建任务,在杭州市“斩污清流”竞赛中排名前列;稳扎稳打抓好“美丽河湖”创建,创建8条市级以上“美丽河湖”、47个水美乡村、5个乐水小镇。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如何为进入“亚运时间”提供坚实有力的“水环境保障”?

萧山区治水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治水7年,“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为基本盘的“五水共治”成效显著,但同时水环境治理方面不少深层次矛盾逐步凸显,在做实“常规动作”的同时,要创新“自选动作”,刀刃向内突破“中阻梗”,深入推进治水。

开好局、起好步。新的一年,萧山将深化河长制提档升级,探索制定“污水零直排区”常态化运维标准、结合清廉治水建设走好治水“群众路线”、开展亚运护城水环境专项督查、实施生态补偿、升级“科技治水”,让治水工作有韧性、见效果、可持续,实践由“水净”到“水清”再到“水美”的迭代路径,实现水清景美的亚运水环境。

绿色征途,永不止步。美丽萧山,以全域的姿态昂首而来。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萧美办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