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部!杭州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有《办法》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08 08:35   

加装电梯如何操作?这9个步骤请记牢

都市快报讯 1月7日上午,之江地区第一台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正式投用了,在珊瑚沙家园一区13幢2单元。从此以后,这幢楼里的居民,就可以乘坐电梯上下楼了。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是一项社会高度关注的民生工程。杭州市自启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程以来,已连续三年将其列入市政府“十大民生实事”项目。

截至2020年底,杭州全市已累计完成1800余处加梯项目,惠及住户约2.2万户,位居全省第一、全国前列。

昨天,杭州正式发布全国首个加装电梯政府规章——《杭州市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管理办法》,自2021年4月1日起施行。

为了更好解读这份新《办法》,都市快报专访了杭州市住保房管局房屋安全和更新事务中心电梯加装科有关工作人员。

为什么要出台新规章?

2017年11月,杭州出台了《关于开展杭州市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实施意见》。

经过三年多的实际操作,加装电梯工作中存在一定的矛盾焦点和发展瓶颈。而且《实施意见》只是个规范性文件,缺乏足够的法律效应。

为了能更加规范、高效推进杭州市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在此基础上,2020年3月杭州市政府正式将《办法》列入年度政府规章的立法计划,并经充分调研论证,制订了国内首个加装电梯政府规章《杭州市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管理办法》。

《办法》进一步破解了杭州在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中面临的协调民意、项目审批、长效管理等难点问题,不断完善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的“杭州方案”。

《办法》有什么新变化?

明确了加装电梯的适用范围:

适用于本市行政区域内(西湖风景名胜区除外)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明确老旧小区住宅是指国有土地上具有合法权属,建成年代较早、未列入房屋征收范围或者计划,并已投入使用的四层(含)以上非单一产权的无电梯住宅。

调整了民主表决条件和流程:

针对原“双三分之二以上”的表决条件变更为本单元“双三分之二以上”业主参与表决,并经参与表决的“双四分之三以上”业主同意后,方可签订加装电梯项目协议书。

例如某单元共12户业主,需要8户业主参与表决。其中必须要有6户业主同意,才可以签订。

还有就是办法虽然取消了原先的“调解不成功的,社区居委会不予盖章备案”的情形,但更注重在保证“居民自主协商”的前提下,属地社区居委会及街道或者乡镇政府应当加大调解力度,引导当事人自愿达成调解协议,化解纠纷。着重关怀老年人、残疾人居住的老旧小区。

当然,持反对意见的业主经多轮调解如果仍有异议,可以通过司法途径解决。

完善了加装电梯项目审批机制:

从立法层面明确了不再办理“两证”的情形,简化审批手续、提高审批效能。

《办法》要求电力、水务、燃气、通信、网络等管线单位,开通绿色通道办理相关手续,实施管线迁移改造。

强化了项目质量和安全的监督;明确对加装电梯涉及的土建施工和特种设备安装实施“双线监管”。明确了加装电梯项目的建设、设计、施工、监理和电梯安装单位等五方主体责任,并对其资质提出了相应的要求。

规范了加装电梯的后续使用管理。重点对后续管理的责任主体、变更管理、资金筹集等问题予以明确。

进一步拓宽后续维保资金渠道,相关业主可利用电梯投放商业广告收入等资金用于电梯的维护保养、改造维修、检验检测,也可按规定申请使用物业专项维修资金和公有住房售后维修基金。鼓励探索代建租赁、共享电梯等市场化运作模式,减轻居民资金压力和管理负担。

这一点,南光坊小区和大塘苑小区已经“尝鲜”,电梯投放的商业广告可以抵掉一年的电梯使用电费,减轻业主的负担。

《办法》还首次明确了房屋产权发生变化后,加装电梯的协议书约定权利和义务由新的住宅受让人承继。例如电梯每年的维护费用、电费等。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通讯员 房轩中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昨天,杭州正式发布全国首个加装电梯政府规章——《杭州市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管理办法》,自2021年4月1日起施行。为什么要出台新规章?《办法》有什么新变化?表决法为什么有变动?加装电梯如何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