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余杭“美丽乡村”的“美丽经济秘笈”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2-24 08:26   

青山村的“绿水青山”

“这群年轻人真棒,如果不是他们带来了新生活、新理念,我们家不可能建成这么好的民宿,更别谈成为民宿联盟理事单位。”12月7日,黄湖镇青山村首批53位新村民正式加入“未来乡村”,青山村村民王文松在仪式上动情地说。

青山村在黄湖镇东北部,森林覆盖率79.9%,俨然是王位山脚下的一片“世外桃源”,但在过去受制于环境、交通等因素,默默无闻地偏居一隅。

“早年间,我们主要靠毛竹过日子,山上用化肥、除草剂养竹子,土壤中残留的化肥就顺着雨水流入水库,造成龙坞水库严重污染。”王文松回忆道,加之那时候上山村道狭窄,就更没人愿意来玩了。

这种窘境直到2015年才得到改变——双硕士“海归”、大自然保护协会工作者张海江和小伙伴们来到这里,在村干部的带领下走遍了青山村43户农户,从他们手里完成了500多亩低丘缓坡毛竹林地的物权转换,从此杜绝任何污染物流入水库。

渐渐地,龙坞水库变清了,成为方圆50里内最好的水源。越来越多的“有志青年”来到这片沃土,打造他们心目中的未来乡村。

“也就是从那时开始,经常有小年轻来我们家询问能不能租个房间住。”王文松说。

起初他们要求并不高,120元一晚的农民房就住得很开心了。但随着村子建设越来越漂亮:引入全国第一家传统材料图书馆融设计图书馆,创立全国第一个小水源保护试点项目,建立全省第一个村级涉及环保教育的青山自然学校,引进户外拓展体育品牌麦芒……昔日的小山村逐渐蜕变成“明星村”,游客也接踵而至,对民宿提出了更高要求。

2017年,王文松对家里的三层楼进行大改造,打造了颇具特色的顶层星空房、亲子间、榻榻米房等,以二十四节气命名的客房。2018年,他的归园田居民宿正式开轩纳客,成为村里最早的三家精品民宿之一。

“旅游旺季,房间爆满,今年我又在后院投了10多万元,建了两间小木屋特色民宿,预计能赶在元旦前打造完毕。”王文松对村里的民宿业如数家珍,“目前,我们村已形成精品民宿3家、农家乐近10家,具备普通住宿条件的农户约30家。”

让王文松喜出望外的是,美丽乡村不光带来了美丽经济,还带来了美丽生活习惯。“村民们告别了过去打麻将的消遣,越来越关心村里的事,参加村里节庆、乡村时尚活动,艺术创作,由衷地爱上了这片绿水青山。”

“现在的青山村,还吸引了不少外国友人长期居住。”青山村党委书记林红说,“未来乡村”实验区青山村,正持续探寻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可持续发展路径。

塘栖村的“第一桶金”

走进塘栖镇塘栖村,眼前是“小桥流水人家”的江南水乡。

今天的塘栖村,早已是塘栖镇的经济第一村,可在17年前,这里还是乱村、穷村、脏村。

2005年,塘栖村以拍卖方式处理了原丁河乡政府和老大队部,一举拍得98万元。拍卖所得的“第一桶金”用来造现在的塘栖村办公楼,打开了塘栖村盘活闲置资源的“魔法盒”。

从此以后,塘栖村开始以处置不宜盘活的闲置资产、盘活容易盘活的闲置资产和争取项目三种方式,最大限度地盘活村里的闲置资源,增加村集体收入。

但发展美丽经济,巧妇也难为“无米之炊”。2016年,借着余杭综合环境大整治的东风,塘栖村主动加压,仅用了60天,就平稳拆除、整改农户735户,家庭作坊、小企业30家,共计40200平方米,相当于全村建筑面积的四分之一。

腾出了足够的空间,塘栖村迎来发展的“黄金期”,一个个项目接踵而至。

2016年4月,由塘栖村投资建设的港润大楼全面完工,可对外出租面积4700平方米,年租金收入逾300万元。

截至2019年,塘栖村集体资产已经达1.89亿元,村级集体经营性收入是2003年并村之初的125倍,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46044元。

“随着村子越来越美,塘栖村的‘美丽乡村游’已经成熟了,但要留住人,游客体验的内容是关键。”塘栖村党支部书记唐国标兴奋地说,今年,塘栖村已成功划分出核心区、智能湿地区、中医康养区、红色研学区和原生态居住区,待这些不同区块的项目落地后,村子的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可以从700万元一年提升至1500万元一年。“就在这几天,我们村还和投资方洽谈合作打造江南湿地第一村项目和一个涉及37栋民房的康养项目。”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斐帆 通讯员 钟玉良 费彪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你心目中的美丽乡村是什么样子的?鱼米之乡、未来乡村、小康生活……这些,在全域美丽大花园的余杭统统有:在港南村的绿荫下划船,去双桥村、永安村体验农耕野趣,到径山村感受品茗参禅,到青山村共建“未来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