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余杭“美丽乡村”的“美丽经济秘笈”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2-24 08:26   

永安村的“金色年华” 青山村的“绿水青山” 塘栖村的“第一桶金”

都市快报讯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乡村让城市更向往。

你心目中的美丽乡村是什么样子的?鱼米之乡、未来乡村、小康生活……这些,在全域美丽大花园的余杭统统有:在港南村的绿荫下划船,去双桥村、永安村体验农耕野趣,到径山村感受品茗参禅,到青山村共建“未来乡村”……

作为乡村振兴先行区、城乡融合发展样板区和美丽乡村示范区,近年来,余杭区持续深化“千万工程”,建设“美丽乡村”,推进“两山转化”,发展美丽经济,走出一条将全域美丽大花园种出美丽经济,让美丽乡村挂满“小康果”的“余杭实践”之路。

截至今年11月,余杭区已经完成了121个规划保留建制精品村全覆盖建设,成功创建市级精品村28个、风情小镇4个。2020年前三季度,全区实现农业增加值37.97亿元;村集体经营性总收入8.43亿元,村均322万元;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35094元,城乡居民收入比1.58∶1,主要经济指标位居省市前列。

“美丽乡村”不仅要“美一方环境”,更要“富一方百姓”,今天我们一起走进余杭美丽乡村,看看它们的“美丽经济”新蝶变。

永安村的“金色年华”

余杭街道“稻香小镇”永安村,一年有两个“金色年华”——

四月春光,千亩田野金光灿灿,那是油菜花海在随风摇曳;十月金秋,5000亩基本农田保护区里满是金色稻穗,承载着农民们丰收的喜悦。

冬日里的“稻香小镇”略显萧瑟,在这个稻田休养的季节里,村里依然热火朝天。

在新落成的稻香体验坊里,永安村党委书记张水宝正带着村委代表和村里的农村职业经理人团队就“如何发展美丽经济”进行着又一场“头脑风暴”。

农村职业经理人刘松是今年10月入职永安村的,此番他又带来了许多“金点子”:提高“稻香小镇”的品牌价值、提供配送到家等增值服务、打造米酒等稻米衍生产品等等。

刘松新锐的视角和出色的资源整合能力,让张水宝对永安村的美丽经济更具信心。

“2018年,我们村历时大半年拆掉了10000多平方米的不雅建筑,新建房屋10余间,立面整治4间,并逐步打造了一系列景观点和村庄小品。”张水宝说,有了美丽乡村,美丽经济自然水到渠成了。

永安村是好米的天然产区,也是永久性基本农田保护区,光流转的村集体土地就超过5000亩,加之背靠未来科技城,市场潜力巨大。2018年,永安稻米荣获“浙江好稻米金奖”荣誉,村里就此提出了打造“稻香小镇”的概念。

此后,永安村以“稻香小镇”为着力点,培养并种植了二三十个稻米品种,形成以“稻”为核心的优质特色农产品群,先后举办了开镰节、插秧赛、艺术节等乡村节庆活动,发展休闲农业、观光农业,提升村庄景观和农业园价值。

永安村还通过校地合作平台的推进,引进了阿里、盒马等数字电商及新锐领域品牌。今年,“稻香禹上”品牌正式发布,永安稻米在线上线下同步销售,光“双十一”直播就预售出453万元稻米。

“近年来,永安村的村集体收入几乎每年以成倍的方式增长。”张水宝说,今年截至12月初,已经有31家企业认养稻田360亩,全村接待游客8万人次,村集体增收500余万元,村民人均增收4232元,“我们正在着手对农户家进行一、二、三星级的民宿评定,未来永安村还将依托‘阿里以西10分钟’的区位优势,把稻香小镇打造成为数字农业互联网小镇。”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斐帆 通讯员 钟玉良 费彪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你心目中的美丽乡村是什么样子的?鱼米之乡、未来乡村、小康生活……这些,在全域美丽大花园的余杭统统有:在港南村的绿荫下划船,去双桥村、永安村体验农耕野趣,到径山村感受品茗参禅,到青山村共建“未来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