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5年杭州要加入这个“俱乐部”,目前会员是纽约伦敦东京……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1-27 11:19   

浙江日报讯 提到国际化大都市圈,你会想到哪些?纽约、东京、伦敦、巴黎……

杭州正计划用15年的时间将名字写在这份名单上。

在日前举行的杭州都市圈第十一次市长联席会议上,审议通过了杭州都市圈新一轮发展规划大纲,并明确提出一个长远目标——到2035年,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化大都市圈。

如此雄心,底气何在?

画纸

此次联席会议上,最受关注的当属安徽宣城申请加入杭州都市圈。记者也在第一时间进行了聚焦。

这意味着,宣城最早于明年,就将成为杭州都市圈第七位成员。

image.png

这已是杭州都市圈第二次谋求“扩圈”。2018年,衢州、黄山加入杭州都市圈,杭州都市圈正式进入“跨省”时代。

同年发布的《杭州都市圈新一轮规划前期思路研究》也提到:安徽省宣城市,江西省上饶市、景德镇市是新一轮规划的“西进”区域。

都市圈够不够“大”,是衡量其实力的重要指标。杭州都市圈频繁谋求扩圈,正是为打造国际化都市圈做的空间铺垫。

image.png

实际上,“扩圈”已是大势所趋。

今年6月5日,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公布的《广东省开发区总体发展规划(2020—2035年)》明确提出,推动广州都市圈(包括广州、佛山、肇庆、清远、云浮和韶关)、深圳都市圈(包括深圳、东莞、惠州、河源和汕尾)、珠江口西岸都市圈深度融合。

“当下,中国很多都市圈都在谋求扩圈,在更大的范围中布局,这是都市圈发展的底子。”杭州都市圈合作发展协调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不在范围上提前谋划,未来很可能面临“画笔沾足了墨水,却无地挥毫”的尴尬境地。

未来,以宣城为跳板,杭州都市圈可以沿着皖江城市带西进,在产业转移上打开更广阔的合作空间。

安徽乃至江西其他城市,都可以在一体化的大潮流中,与杭州都市圈发生不同领域、不同程度的“化学反应”。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王世琪 金梁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