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管新政带来变化不少 杭州市区日均年检量骤降1000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1-26 12:48   

85岁老人通过驾驶能力测试

杭州日报

11月20日起,12项公安交管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在全国范围内正式实施。这其中,“放宽小型汽车驾驶证申领年龄”“扩大车辆免检范围”等措施引起了大家的广泛关注。

措施实施前后,到底有哪些变化?本周一下午,记者来到位于河坊街的机动车驾驶人考试服务中心进行了具体了解。

85岁杭州老人已通过驾驶能力测试

根据规定,自11月20日起,对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轻便摩托车驾驶证的年龄上限由70周岁调整为不作限制,对70周岁以上人员考领驾驶证的,增加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三项能力测试,且需每年进行一次身体检查,提交体检证明。

记者在现场询问了解到,这三项测试一共20题,都是在电脑上操作,包括选择题、判断题等题型。能力测试满分为100分,成绩达到90分为合格。测试通过的可受理报名,未通过的可以在三个月内补测两次,测试成绩三个月内报名有效。

这样的考试难度如何?记者也来到电脑前当了回“考生”,发现这些题目并不是考察驾驶知识,更多的是对于老年人逻辑分析能力、观察力及记忆力的考量。

杭州交警车辆管理处驾驶人管理科科长林淑莹告诉记者,从上周五新措施正式实施到现在,已经有12位70岁以上老人前来报考,年龄最大的86岁。而三项测试的通过率为70%,通过人群中年纪最大的是一位85岁的老伯。

当天下午3点左右,71岁的杭州人于阿姨陪着74岁的老伴吴大伯来参加测试。在等待吴大伯进去考试的间隙,于阿姨告诉记者,自己和老伴都是属于“高龄学车人”。自己是在66岁的时候才下定决心要去考驾照。虽然年纪偏大,但于阿姨的学习能力很强,通过学习顺利拿到了驾照。今年年中,于阿姨更是完成了一项很多年轻人都没尝试过的“壮举”:从杭州自驾到威海,全程1100多公里,花了13.5小时。

在驾照申领年龄放宽后,不少人也有忧虑:上了年纪的老人是否能应对路上的各种状况?对此,于阿姨表示,“每个人情况都不一样,敢于尝试没问题,但安全肯定是第一位的,一定要对自己的身体有正确的判断,觉得不行千万不能勉强。”

20分钟以后,老伴吴大伯走出考试点。“第一次考,也没怎么准备,没通过……”一旁工作人员安慰他:“没事的,还有补考机会的。”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谢珂 通讯员 郑熠炯  编辑:高婷婷
返回
11月20日起,12项公安交管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在全国范围内正式实施。这其中,“放宽小型汽车驾驶证申领年龄”“扩大车辆免检范围”等措施引起了大家的广泛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