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非机动车乱停放,拱墅区出台新举措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1-24 07:34   

都市快报 从今年5月起,杭州开展“美丽杭州”创建暨“城市环境大整治、城市面貌大提升”百日攻坚行动,集中治理城镇道路、城镇河道、公路轨道交通、建筑工地、城镇秩序、住宅小区、园林绿化、道路交通八大类环境问题。

这段时间,拱墅区城管局结合“美丽拱墅”专项行动,把行动的目标放在了非机动车上。

乐堤港、绿地中央广场 设置了“外卖快递专用泊位”

现在,生活越来越便捷,手机点点,外卖小哥马上就会把你需要的物品送到家。但同时,外卖小哥电瓶车停放也成了一个日渐显现的问题。

远洋乐堤港有很多美食餐厅,一位外卖小哥说:“我经常到这里来取外卖,但电瓶车没地方停,送外卖又赶时间,很多时候只好‘冒险’路边随便一停。”

针对外卖小哥电瓶车无序停放,前段时间,拱墅区城管局小河中队找到乐堤港负责人商量,希望能一起改变这一现象。

“能不能划出几个区域,专门供外卖小哥停车?”小河中队提出这个方法,商场也愿意配合。

于是,中队工作人员围着乐堤港“考察”。“沿着商场周边的大关路和金华路,我们一辆辆数外卖电瓶车,查看外卖电瓶车大概集中在哪几个区域。”中队工作人员说,外卖小哥追求快,如果停车区域划得不合理,他们依然不会停放进去。

根据外卖电瓶车的停放特点,小河中队最后划定三个区域:大关路金华路交叉口西南侧天桥下、丽水路乐堤港西门入口、远见街中段。

“这三个区域,大小有差别,我们发现天桥下停的车最多,所以区域划得最大,可以同时停50辆电瓶车。”

这三个区域,用白色的栅栏半包围,并放置了一个大大的“外卖车辆临时停放处”标识牌。

“效果还是很明显的,你现在去看,能发现外卖电瓶车的停放有序多了。”

在绿地中央广场写字楼周边,也因为设置了外卖快递专用泊位,改变了以往乱停放的情况。

“这里以企业和教育机构为主,一到中饭时间,送外卖的小哥就扎堆。”湖墅中队联合相关部门进行了管理。一方面在绿地中央广场一期和二期中间的道路两侧设置“快递外卖车辆专用泊位”,在泊位与人行道中间加设安全围栏,同时,交警设置指示牌,并对机动车道上违停进行拖车。

和睦农贸市场周边路窄人多,很多来买菜的居民只好将电瓶车、自行车停到机动车泊位上,即便和睦中队工作人员天天来“挪车”依然收效甚微。

靠管理行不通,那有没有办法“变出”非机动车停车位?和睦中队盯上附近的几个停车位。

“那里是一处产权单位所属的内部机动车停车场,如果能改造成非机动车泊位,至少可以停放90辆车。我们在附近的停车场为该单位找到相应数量的机动车泊位,他们也同意了我们的方案。”最终,中队用10辆机动车停车位换了90辆非机动车停车位。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青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