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都市圈“十三五”发展成就新闻发布会昨举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1-20 07:52   

安吉:商合杭高铁开通结束无高铁历史

“十三五”期间,安吉主动融入,积极作为,打开了开放合作的新局面。

在交通领域,商合杭高铁正式开通,结束了安吉无高铁历史,萧山机场安吉航站楼顺利运营。

在产业领域,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飞地即将运营。与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等沪杭高校共建研究院。

在民生领域,浙江科技学院—中德工程师学院、杭州育澜中学、蓝润天使学校先后建成。树兰医院一期即将落成,浙江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妇产科医院、儿童医院多个名医工作站落户安吉。浙江省自然博物院安吉馆落成。

柯桥:绍兴大城市建设排头兵,接轨沪杭都市圈桥头堡

“十三五”期间,柯桥坚持“绍兴大城市建设的排头兵、接轨沪杭都市圈的桥头堡”战略定位,各领域高质量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在经济领域,去年全区实现GDP1504亿元,较“十二五”末增加25.3%;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1万元,较“十二五”末增加37.8%。

在产业领域,全面实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步鱼计划”、数字经济五年倍增计划,加快构建“5+3+4”现代产业体系,累计引进总投资2705亿元的重大项目161个。

在开放融合领域,柯桥区与萧山区结成友好城区,建立柯桥—萧山政务服务一体化模式,交通互联互通全速推进。

在民生领域,柯桥先后引进浙一、浙二、省儿保等优质医疗资源,浙江树人大学杨汛桥校区投入运行,亚运场馆改造提升顺利推进。

诸暨:打出“接沪融杭、与杭同城”组合拳

近年来,诸暨打出“接沪融杭、与杭同城”组合拳,全力以赴融入都市圈、接轨大上海、拥抱长三角。

在交通领域,诸杭、诸义城际公交开通运行,杭州都市高速公路诸暨段即将建成,G235国道诸暨段、诸柯高速等项目加快推进,诸杭通勤时间缩短至19分钟。

在产业领域,2016年以来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72个,累计实到内资573亿元。“十四五”期间将在原有平台基础上进一步打造诸北“融杭新城”。

在创新领域,加快建设“诸暨岛”、“高新岛”等离岛式平台,长三角中试基地、城西科技客厅等一批重点项目加速推进。以沪杭科创高地为依托,与浙江大学等8所高校共建科技协同创新中心,“智汇暨阳”引才系列活动引进高端人才44名。

在民生领域,目前已与杭州合作共建学校20余所,引进名医工作室80家,出台实施诸暨至杭州高速双向通行免费政策、杭州市民免费游诸暨政策,开通杭州至诸暨旅游巴士。

衢江:打造“活力新衢江,康养大花园”

“十三五”以来,衢江区紧紧围绕“活力新衢江,康养大花园”总体目标,全面加速融入长三角一体化、融入杭州都市圈,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突破性成果。

经济方面,衢江地区生产总值从2015年的137.33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198.47亿元,年均增长7.65%。产业方面,创成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生态循环农业示范点,成为G20杭州峰会农产品主供地。11月8日,全国最大盒马村落户衢江。民生方面,成功引进杭州育才中学等省内优质教育资源。交通方面,杭衢铁路在衢江设立预留站,建成后到杭州仅需37分钟。

“十四五”期间,衢江将聚焦转型升级,打造现代产业新体系。打造浙江理工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衢江分中心等创新平台,加快盒马村阿里数字农业示范区建设。加速融入杭州都市圈,积极对接义甬舟开放大通道西延工程。

开化:坚持生态立县22年,保障一江清水送杭城

开化是浙江省母亲河钱塘江的源头。“十三五”期间,开化牢记“一江清水送杭城”的重大使命,坚守生态立县发展战略22年不动摇。全年出境水质近乎百分之百在Ⅱ类以上,Ⅰ类占比过半。

在交通领域,杭新景高速和黄衢南高速钱江源互通建成投入使用,九景衢铁路建成通车,让开化迈入“高铁”时代,正式进入全省2小时交通圈,大大缩短与都市圈内城市间的时间距离。

在产业领域,开化利用山海协作平台,围绕转型升级后的产业布局,成功引进了244个山海协作产业合作项目,包含了传化公路港、修正快运智慧物联网产业园、浙医健开化二院、海纳半导体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

在民生领域,通过山海协作,杭二中、建兰中学等一大批知名学校结对开化,浙医二院、浙江医院、省中医院等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开化,开化城市形象旅游宣传窗口入驻杭州西湖、桐乡乌镇。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陈立平  编辑:郑海云
返回
今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会上,杭州都市圈合作发展协调会办公室主任、杭州市对口支援和区域合作局局长杨钊发布了杭州都市圈“十三五”期间的建设成果和“十四五”的发展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