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下城提升改造20座智慧公厕 让你“明明白白”如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1-19 07:41   

杭州13万如厕大数据告诉你:

男人比女人如厕时间多出1.2分钟

早上8点到9点是一天中的如厕高峰

吸烟30秒后,头顶就会传来警告

下城提升改造20座智慧公厕 让你“明明白白”如厕

都市快报

今天是“世界厕所日”。

从2018年起,杭州以“有手纸,无异味”为目的,出台了“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今年是收官之年。按照计划,今年杭州市会对100座公厕进行提升改造,其中有20座在下城区。

在公厕提升改造的过程中,下城区同步开发并上线了“智慧厕所运营监管平台”,将20座公厕升级为“智慧公厕”,可以实时在线了解厕所清扫、卫生环境、如厕等信息。

经过近一个月的运营测试,这一智慧平台带着8个公厕的13万如厕数据正式亮相。

这些数据,让人颇感意外,也让上厕所这件事“明明白白”。

如果你去这20座公厕如厕,也可以通过墙上的“智慧公厕引导平台”了解到该厕所的实时数据。你会发现,也许以前我们压根不了解“上厕所”这件事。

女人上厕所的时间要比男人长? 

错,男人平均如厕时间比女人多1.2分钟 

最长的一次在中大广场公厕为8.1分钟

杭州人如厕报告来了!

很多人都有一个固有印象:女人上厕所的时间要比男人久。

13万大数据告诉你:错了。平台上有一项“如厕指数”,按照“男性”“女性”,实时对蹲坑位的如厕时间进行分析。

昨日上午9点多,在当日的1000个如厕数据中,女性如厕的平均时长为4.4分钟,而男性的平均时长为5.6分钟,足足比女性多出1.2分钟。最久的一次,发生在中大广场公厕,达到8.1分钟。而女性最久是6.3分钟。

为什么男性如厕时间会更久?秘密可能藏在“抽烟指数”里。

虽然公厕是杭州明令禁烟场所,但有些人还是会按捺不住,要吸一根。“抽烟指数”显示,1000人如厕,就有200人抽烟,且几乎全部是男性。在岳家湾路上的金鹿花园公厕,128位男性中,有70人如厕时吸烟,而在中大广场公厕,男性的吸烟比例会更高,5个人中就有4个人吸烟。

“客流量分析”对8座公厕24小时的如厕人数进行实时分析,形成曲线图。数据显示,中大广场公厕是8座公厕中如厕人数最多的,仅11月12日这一天,就有1766人次。而早上8点到9点,不仅是出行的早高峰,也是一天中的如厕高峰,尤其是8点40分附近,会达到一个峰值。

另外,后台还有服务指数、环境指数、防疫指数、水电指数、检修事件处理几个数据。

大家进入厕所后,有没有感受到舒适干净,“环境指数”能够佐证。20座公厕里都有PM2.5、氨气、TVOC、温湿度等检测仪,这些数据在后台汇聚成公厕的“环境指数”,一旦被评为“差”,就得及时清扫干净。

还有,以前公厕的用水用电一直都不是很清楚,在智慧平台,也第一次对厕所的水电进行了数据实时显示。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青 通讯员 张毅恒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从2018年起,杭州以“有手纸,无异味”为目的,出台了“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今年是收官之年。按照计划,今年杭州市会对100座公厕进行提升改造,其中有20座在下城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