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中心老小区里 建了个老年食堂叫“幸福汇”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1-18 07:35   

最具幸福感城市的幸福感体现在每一个细节中

85岁的程大妈说:这食堂养人,我都胖了10斤……

都市快报

杭州人,你的小幸福在哪里?

与爱的人携手看日出日落,是幸福;

三五知己品茗聊天听风沐雨,是幸福;

而我们,有幸地生活在一座温暖的城市。

一年一度,遇见幸福——今天,“2020中国幸福城市论坛”在杭州举行,关于城市与幸福的讨论再次开启。昨晚,钱江新城的一场灯光秀,见证中国城市的幸福蜕变。

杭州连续13年被评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去年又被评为“幸福示范标杆城市”,幸福并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而是落实在每一个生活的细节中,比如说对老旧小区的老人来说,能在社区的老年食堂吃上一顿好吃不贵的饭菜,就是一种幸福。

西湖区西溪街道的求智社区有一个取名“幸福汇”的老年食堂,就生动地诠释了这种小幸福。

之所以取名叫“幸福汇” 是汇聚多方力量建成的

“之所以取名叫‘幸福汇’,是因为这家老年食堂来之不易,是汇聚多方的力量建成的。”求智社区的负责人表示,“聚力建成的‘幸福汇’,也给老人们带去了实实在在的幸福。”

“幸福汇”老年食堂“从无到有”,说起来还有一段故事。

求智社区,相信不少老杭州都知道,它是学军小学的学区所在。辖区内52幢房屋都是上世纪80年代建造的,大都为一些学校的教职工宿舍。据了解,社区的常住人口7800多人,60周岁以上的居民1900多人,其中孤寡、独居老人有116位。

在老年食堂未开办之前,社区老人如果想要配餐,只能由社区联系志愿者统一从几公里外的一些餐饮单位采购和配送。工作人员说:“换过好几家单位,老人们大都不是很满意。价格偏高,选择范围小,顿顿吃盒饭,总感觉吃得不‘落胃’。”

2018年年初,根据调研结果,社区内开办老年食堂的计划提上日程。但是想要开一家老年食堂,首当其冲的核心问题便是选址。

“(选址)既不能离居民楼太近,怕会影响到周边居民休息。也不能离得太远,走起来不方便。关键还要有足够的空间,让老人们能够安安心心地坐下就餐。”社区的工作人员表示,“经过西溪街道的多方沟通,最终将原西溪城管中队的办公楼置换了出来。”

有了合适的场地,还需要吸引优质餐饮企业入驻。“这方面,街道给出了很好的优惠条件。”社区工作人员透露,“装修、桌椅全包,租金全免。最终吸引了一家专业运营老年食堂的公司加入。”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朱振辉 记者 陆丹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杭州连续13年被评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去年又被评为“幸福示范标杆城市”,幸福并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而是落实在每一个生活的细节中,比如说对老旧小区的老人来说,能在社区的老年食堂吃上一顿好吃不贵的饭菜,就是一种幸福。西湖区西溪街道的求智社区有一个取名“幸福汇”的老年食堂,就生动地诠释了这种小幸福。最具幸福感城市的幸福感体现在每一个细节中85岁的程大妈说:这食堂养人,我都胖了10斤……都市快报杭州人,你的小幸福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