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溪隧道旁能不能建一条平行的慢行景观隧道? 老东岳庙可不可以恢复重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1-13 08:22   

关于“双西”一体化保护提升 读者贡献了不少好点子

都市快报 西湖与西溪,是美丽杭州区别于其他城市的独特标识。从今年6月24日起,“双西”携手踏上一体化保护提升的蝶变之路。

自都市快报“民意直通车”10月30日起启动专题意见征集以来,每天都能收到不少市民关于“双西”一体化保护提升的建议。从生态保护、文化传承,再到交通出行,“双西合璧”的方方面面读者不仅都关注,而且积极建言献策。

建议人:王大伯

在灵溪隧道旁修建一条慢行景观隧道

隧道内可设计一部分灯光秀,两侧设西湖景区、西溪湿地老照片展示……

“能不能在灵溪隧道旁,修一条景观化的慢行隧道?”杭州市民王大伯,在快报“民意直通车”实时互动版上,写下了300多字的建议。

王大伯家住文一路上的华海园小区。和许多老杭州一样,平日里骑车去西湖边荡荡儿、锻炼锻炼身体是王大伯退休后最喜欢做的事情之一。

“每次我骑车经过灵溪隧道的时候,总感觉有点提心吊胆。”王大伯回忆,“灵溪隧道两侧的非机动车道比较窄,车一多就骑不快。有些人为了方便,直接骑上了机动车道,这让本来就容易拥堵的隧道雪上加霜。”

“另一个方面来说,作为一条连接‘双西’景区的关键通道,灵溪隧道从2003年开通至今已有17年了,从形象、功能等各方面,都不是很能适应现代化的旅游需求。”王大伯表示,“我建议,可以参考今年刚刚开通的广州珠海板樟山新增隧道的处理方式,在灵溪隧道旁,修建一条平行的慢行景观隧道,与西湖西溪间的人行绿道打通结合在一起。”

按照王大伯的设想,这样做一来可以缓解机非混行的问题,二来可以在设计上下一些功夫,打造成“双西”文化展示宣传的大长廊,配以5G、全息投影,声效光效等设备,让市民游客在骑行、漫步中领略“双西”的精彩与活力,同时设计一些休憩、购物的平台,让隧道具备更加丰富的功能,提供全方位、高品质的慢行交通体验。

建议人:陈大伯

希望恢复重建老东岳庙

历史上的东岳庙始建于晋代,规模堪比灵隐寺,春秋两季庙会热闹非凡……

在西湖西溪一体化保护提升的大背景下,文化的挖掘、传承与保护是其中的重要环节之一。读者陈大伯在民意直通车实时互动版上留言,希望能够考虑恢复重建西溪湿地旁的老东岳庙。

“小时候我就在东岳庙旁长大,那时候它的规模与香火,和灵隐寺比都差不了多少!”说起东岳庙往昔的样子,76岁的陈大伯记忆犹新,“那时候,从现在西溪路一路弯进来,都是东岳庙的场地。春秋两季热闹非凡,从江南各地赶来祭拜的人络绎不绝。有些外地的香客走水路,就是从西溪下船一路过来的。”

陈大伯说,后来,老底子的东岳庙被损毁了,现存的老东岳庙,是20世纪90年代由村里复建的。“规模大小、人文景观等各个方面,已经不能同日而语了,人气也差了很多。”

“算起来,老东岳庙是杭州道教文化的主要展示地之一了。”陈大伯解释说,“西湖和西溪间规划的游步道刚好从老东岳庙旁经过。如果恢复重建,老东岳庙一定可以成为一个新的打卡点,对丰富‘双西’的文化内涵应该说是一件好事。”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朱振辉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