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公述民评”第二场: 社区治理还有哪些痛点?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1-12 07:32   

骑电动车不戴头盔社区也要管?

基层超职责范围事项多

骑电动车未佩戴安全头盔者,按理说应该由交警部门进行罚款和安全教育,然而在萧山区,交警部门还会给属地社区也开具一张约谈单,要求社区工作人员找到当事人,并进行安全劝导。

除了要上门劝导,社区工作人员还需要对辖区内佩戴头盔的情况进行统计,交警部门则会定期进行考核。而这样的情况,在各个城区普遍存在。

看完调查视频,萧山区副区长陈琴箫首先表态。她说,执法部门想要加强源头管理,培育老百姓的安全意识,这个出发点是好的,但是如果简单地把任务压到社区,确实不太合理。

“我觉得社区作为基层的组织,应该加大面上的宣传力度,更多地营造平安建设人人有责的氛围。”陈琴箫表示,如果相关职能部门要把任务下放到基层,应该在力量下沉、专业职能等方面做到位,进行一些精准的点对点的教育,“这个问题我们回去还会专题研究。”

市公安交警局副局长杨国庆说,从今年4月份起,杭州交警开始对电动自行车违法的行为进行源头的抄报,主要是针对今年以来有三次违法行为的居民,在现场交警处罚、现场交警教育后,会同时将这个违法的行为抄报所在社区。

抄报实施以来,今年杭州电动自行车死亡人数跟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65人,同比减少了34.66%。

“虽然说我们对社区没有考核,但源头宣教这个工作分解下去之后,确实给各个社区带来了一定的压力,我想我们还是考虑得不够周全,今天我把这个问题带回去,及时向党委汇报,一定会形成一个有力的措施切实为基层减负。”杨国庆说。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范昱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