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一周 杭州都是晴好天气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1-10 07:53   

“立冬补冬,补嘴空” 杭州人吃酱货的心又开始了

上周六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立冬”。

立冬与立春、立夏、立秋合称四立,在古代社会中是个重要的节日。有句谚语叫“立冬补冬,补嘴空”,意思就是,立冬了要吃点好的补一补,储备上满满的能量,迎接冬天的来临。

在杭州嘛,自从北风一吹,天气一转冷,杭州人那颗吃酱货的心就开始蠢蠢欲动起来了。这两天在快抱App杭友圈,已经有人晒起了酱鸭。

也许是架不住吃货们肚子里的馋虫,杭州已经有一些饭店餐馆悄然上新了今年第一缸酱鸭,天竺路上的樵食庭院餐厅酱鸭酱肉和香肠已经开晒了,有熟客来吃饭,老板常常会送上一盘,虽然眼下的酱鸭酱肉还没有达到老板心中的最佳状态,但吃的就是“今年第一缸”的仪式感。

说到酱货,每年冬天,顺着太庙广场一侧往大马弄走的路边,连着一排挂满酱鸭、酱肉的店铺,场面可以说相当壮观。

今年的新鲜酱鸭做出来了吗?在太庙广场做酱鸭做了快20年的老板娘文娟说,往年基本都要等到立冬之后才会开始着手准备,去年她是11月20日开始做的,今年到目前为止,杭州的天气都达不到文娟做酱鸭的标准,不够冷,做出来的酱鸭味道要打折扣的,她打算再等一等。等到最高气温11-12℃,最低7-8℃的样子,差不多就可以开始做了。对文娟来说,一年中最忙的时候即将开始,但气温不达标,急也没用。对惦记酱鸭的广大吃货,文娟只稳稳说了四个字:耐心等待。

被称为“植物界的大熊猫” 百山祖冷杉 在浙江自然博物院安吉馆安家

百山祖冷杉,世界最濒危的12种植物之一,被称为“植物界的大熊猫”。现在自然生长的成熟植株全国仅存3株,就在浙江省丽水市庆元县百山镇海拔1750米的山林中。

它的起源很久远,一直可以追溯到第四纪冰期孑遗植物。什么叫孑遗植物?换个说法就是“活化石植物”,这是我国特有的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也是苏、浙、皖、闽等省唯一生存至今的冷杉属中的珍稀物种。

为了解决百山祖冷杉分布地域极其狭窄的问题,预防未来低发性偶然事件对其种群生存构成的巨大威胁,同时也为了更好地普及珍稀植物保护知识,浙江自然博物院与浙江凤阳山-百山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百山祖管理处合作并签订协议,从百山祖移栽3株百山祖冷杉嫁接树子代树苗,到安吉馆园区进行迁地保护及研究。

自1976年百山祖冷杉被正式定名以来,百山祖管理处只在1991年、2011年和2017年发现百山祖冷杉母树开花结果,头两次虽然有目的地收集过种子,但遗漏的种子落在地面上也并没有生根发芽。因为百山祖冷杉结果周期很长,加上对环境要求极其严苛,往年就算采集到种子,也不一定能够成活。

浙江自然博物院植物保护科研团队自2016年参与百山祖冷杉保护与种群增强项目,目前原生境保存自然更新幼苗200余株。

昨天,3株百山祖冷杉嫁接树子代树苗正式把家搬到了浙江自然博物院安吉馆。院长严洪明说,安吉馆室外园区将以此为开始,加以开发利用,引进浙江各地珍稀植物,打造浙江珍稀植物展示园区,同时成立科研工作小组,充分利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媒体等手段,做好珍稀植物的保护及宣传工作。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孙倩 通讯员 陈余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