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杭州为这个“救命神器”立法,特别加入“好人条款”,放心大胆用它救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1-09 13:04   

好人条款

让我们放心大胆使用它!

社会公众及公共场所配置单位对使用AED救治心源性猝死患者有极大顾虑,担心一旦出现不良后果,需承担民事责任,这限制了AED的推广、使用。因此,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百八十四条“因自愿实施紧急救助行为造成受助人损害的,救助人不承担民事责任”和《杭州市院前医疗急救管理条例》第三十条“鼓励经过培训取得合格证书、具备急救专业技能的公民对急、危、重伤病员按照操作规范实施紧急现场救护,其紧急现场救护行为受法律保护,不承担法律责任”的规定,办法第十三条规定“鼓励具备急救技能的公民对急危重患者实施紧急现场救护。救助人因使用自动体外除颤器自愿实施紧急救助行为造成受助人损害的,救助人依法不承担民事责任。”让你我他,放心大胆的使用它!

此外,办法还规定了杭州市AED配置管理遵循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倡导公益的原则;规定了公共场所AED配置规范;规定了卫生健康行政主管部门、红十字会等可以视情或定期对配置、捐赠、培训、使用公共场所AED成绩显著的单位和个人按有关规定进行表彰和奖励,以鼓励、支持、推广AED的配置和使用!

AED是什么?你会正确使用吗?

关键时刻能救命!

我国每年心脏性猝死发病人数超过54万,相当于每分钟约有1人发生心脏性猝死。

一旦发生心脏骤停,如果身边的人不能及时施救,患者4分钟以后的存活率将急剧下降,大脑也将遭受不可逆的损伤,发生心脏骤停可能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

2019年12月,杭州天水巷一家小菜场里,64岁大伯突发呼吸心跳骤停,社区卫生院的孙医生和同事给孙大伯做心肺复苏。

在这黄金四分钟内,除了拨打急救电话,你还能做些什么?

如果你身边有AED(自动体外除颤器)你将可能在救护车来临之前挽救心脏骤停患者的生命在人流密集场所安放自动体外除颤器(AED)可以最大限度地挽救心脏骤停患者。

什么是AED?

AED(自动体外除颤器)。本报资料图 首席记者 陈中秋 摄

AED是一种能够自动识别异常心律并给予电击除颤的急救设备,抢救心跳骤停患者的成功率远高于徒手心肺复苏。其最大特点是使用者无需具备专业背景,在接受一定时间的培训后,操作者即可使用该“救命神器”。如果在公共场所发生心脏骤停危及生命事件时,在救命的“黄金四分钟”内,正确使用AED和实施心肺复苏,能极大地提高院前急救效果,达到挽救生命、减轻伤害的目的。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综合杭州市人民政府网站、杭州司法、杭州应急管理、央视新闻、北京地铁、南京地铁、应急知事等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杭州市人民政府公开《杭州市公共场所自动体外除颤器管理办法》,该《办法》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特别加入“好人条款”,放心大胆用它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