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世界 广纳贤才 这座城市有着无限的可能!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1-09 07:09   

“一座充满活力的互联网之都”

杭州成海外人才眼中新“归谷”

长三角高层次人才交流会,西湖大学招聘区,求职者络绎不绝。招聘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今年改为线上投简历,但现场前来咨询的同学非常多,其中有不少海归人才。

“非常喜欢杭州的创新氛围和生活环境,这是一座充满活力的互联网之都,为我们提供了很多发展机会。”一大早,英国南安普顿大学计算机科学专业研究生施雯婧从城西赶到现场,希望能在这座令她倾心的城市找到心仪的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越来越多像施雯婧这样的海归人才将杭州作为“归谷”。据了解,近3年,杭州人才净流入率、海外人才净流入率和互联网人才净流入率均居全国第一,并和北京、上海、深圳一同成为连续10年入围“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十强的城市。

与此同时,大会当天举行的2020中国留学生论坛上发布的《中国留学生发展白皮书》,也充分彰显了杭州海归人才的吸引力。白皮书显示,留学生对杭州人才政策认可度、个人成长满意度全国最高,主要得益于城市产业氛围浓厚,为个人成长和职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

“我们一定会在杭州落地”

创客大赛冠军项目立志扎根杭城

全球英才集聚钱塘江畔的同时,也带来了不少高精尖的优质项目。

骨头愈合后可降解消失的金属支架、能迅速灭活肿瘤细胞的手术系统、落地后年可实现营收30亿的新材料项目……昨天下午,“创客天下·杭向未来”杭州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大会主会场落下帷幕。

大赛自今年3月全球启动以来,共征集到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658个项目报名参赛。共有9个留学人员项目和3个外国人项目跻身总决赛,涵盖新材料、数字经济、生命健康等重点产业。最终,来自法国巴黎IPAG大学硕士崔建勋的高纯度新型纳米材料装备研发及绿色量产项目问鼎冠军。

“我们一定会在杭州落地!”赛后,崔建勋告诉记者,杭州的政策给力、产业基础好、创业氛围浓,为企业的蓬勃生长提供了沃土。据他透露,项目已和部分区县进入落地洽谈阶段,落地5年内有望实现年营收30亿元。

作为杭州和浙江的引才“金名片”,创客天下大赛自2015年以来已成功举办5届,共征集到来自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近4000个项目参赛,累计129个项目正式在杭注册企业,注册资金10.14亿元。

除了“神仙打架”的创客大赛,大会还首次举行了“揭榜挂帅”发布路演活动——以企业有偿张榜、人才主动揭榜的形式,重点推出攻关难题和人才需求,开展线下路演。现场共发布了73个企业重大技术需求,40余家知名高校、中科院研究所参与,和企业现场对接洽谈。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傅凌波 通讯员 童铁江  编辑:陈东
返回
本届大会共有35个国家和地区的人才线上线下参会,67位海内外院士齐聚钱塘江畔,开展高峰对话,推动项目对接,举办云上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