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的雄心 数字让这个城市脱胎换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1-06 08:26   

都市快报 即将过去的“十三五”,是杭州发展历史的重要时期。

这五年,杭州GDP突破万亿,成功举办G20杭州峰会,提出并实施“拥江发展”战略;

这五年,杭州全面贯彻落实“八八战略”,全面贯彻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加快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成功实施新制造业计划。

这是杭州的五年,也是我们的五年!

11月5日起,都市快报推出特别策划“这5年·很杭州”,每期一个关键词,带你聚集过去五年杭州干成的大事要事,带大家回顾杭州“十三五”发展成就,展望“十四五”发展愿景。

2018年7月,“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第一次在杭州被提及,当时的前缀,是“争创”。

目标定下,便雷厉风行。

同年10月,“杭州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正式启动,要把数字资源变成产业新蓝海,为传统产业插上新翅膀,打开城市治理新密码。

这也是杭州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的重要一步。

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是杭州的雄心,也是杭州基于对形势的客观判断和现实的理性思考。对此,杭州是充满自信的。这种自信,来自于实力、人才、环境和竞争。

转身回眸,看看这5年来,杭州在这几个方面的自信:

积极探索“互联网+制造”,率先走出了一条从“机器换人”到“工厂物联网”再到“企业上云”“ET工业大脑”的智能制造之路。

金融科技体验方面连续3年位居全球第一。

2019年,杭州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位居省会城市第一。

人才总量达254.5万名,互联网人才和海外人才净流入率连续居全国城市首位。

至2019年,杭州已建成5G基站1.21万个,5G网络规模、数量均居国内城市前列。

2018年以来,杭州软件业务收入居全国中心城市第五位,总量占全省的八成以上。

2019年,杭州企业上云数累计达8.9万家;23家企业被认定为全省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占全省总数的20%。

不管是“第一”,还是领跑,杭州在数字经济领域所做的努力,都让这个城市“脱胎换骨”了。

事实上,杭州从成为“移动支付之城”之时起,生活在这个城市里的老百姓,就已经彻底拥抱了数字经济。

这也是杭州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所具备的条件。

多年前,你可能还在纠结钱包里要放多少钱。现在,从口袋里掏出一部手机,就能支付一切费用了。

打车、买菜、看病、吃饭,几乎没有移动支付解决不了的事情。而新的尝试,也早已经开始,“刷脸”也能实现实现支付了。

20秒景点入园、30秒酒店入住……

这些数字化带来的新场景,也正在逐步解锁杭州人民的生活新图景。

这些城市数字化所带来的服务,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人,几乎都是率先感知和体验到的。这样的领先,也正推动着杭州大踏步走向“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

杭州“十三五”规划中提到,要加快发展信息经济核心产业,聚焦信息与软件服务、电子信息产品制造、移动互联网、集成电路、机器人、信息安全等特色领域,不断拓展信息经济新兴领域。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建安 殷军领 通讯员 舒俊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