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大脑, 杭州献给世界的礼物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1-05 08:01   

因为城市大脑,城市治理有了更多可能。

疫情期间,从杭州不仅贡献了健康码,还有“亲情在线”。在这个平台,没有审批,无需申请表,也不要提交附件材料、盖章证明等“老三件”,企业只需在线确认,数秒钟后,政府政策补贴直达企业或员工账户。

“亲情在线”彻底改变了政府政策和企业需求之间“通而不达”或“通而慢达”的境况,让政府的诚意和企业的诚信得到完美统一。

这种政企服务直达理念,已开始向民生领域延伸。

今年10月13日,在杭州城市大脑三季度成果发布会上,城市大脑“民生直达”平台正式上线,人社、残联等十余家单位的100多项惠民政策事项上线,平台可自动匹配信息,查找服务对象,让政策主动来“找人”,足不出户“政策红利”就已主动“送到家”。

根据《中国城市数字治理报告(2020)》,杭州数字治理指数位居全国第一,成为名副其实的“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

但在杭州城市大脑总架构师王坚看来,这才刚刚开始,而且是开始的开始。杭州献给世界的这份礼物,还有更多精彩。

今年底,城市大脑将上线“民意直通车及12345智能服务”“生活垃圾分类”“安心家政”“安心培训”等12个应用场景,进一步方便我们的日常生活。

未来,城市大脑将和地铁、医院一样,成为城市的基础设施,为市民生活提供精准服务,为政府决策提供最优解决方案,助力杭州率先实现城市现代化。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编辑:高婷婷
返回
2018年5月,城市大脑发布全国首个城市数据大脑规划,首次确定未来各阶段的主要建设目标和应用领域。这五年,杭州全面贯彻落实“八八战略”,全面贯彻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加快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成功实施新制造业计划。在杭州“十三五”规划中,有一个方向:以加快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研发和应用为重点,打造全国大数据和云计算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