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大脑, 杭州献给世界的礼物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1-05 08:01   

都市快报

即将过去的“十三五”,是杭州发展历史的重要时期。

这五年,杭州GDP突破万亿,成功举办G20杭州峰会,提出并实施“拥江发展”战略;

这五年,杭州全面贯彻落实“八八战略”,全面贯彻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加快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成功实施新制造业计划;

这五年,千岛湖配供水工程实现通水,大下姜乡村振兴联合体稳步实施,良渚古城遗址成功申遗,亚运会各项筹备进展顺利;

这五年,杭州城市布局进一步完善,“东整”钱塘新区挂牌成立,“西优”启动杭州云城建设,“北建”大城北建设加快推进,“南启”湘湖及三江汇流未来城市实践区蓄势待发,“中塑”西湖西溪“双西合璧”步入一体化保护提升新时代;

这五年,杭州人口突破千万成为特大城市,人均GDP超2万美元达到发达国家和地区水平,人才、外籍人才和互联网人才净流入率连续蝉联全国第一;

这五年,杭州天更蓝,水更清,办事更方便,民生不断改善,连续13年被评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并成为全国唯一幸福示范标杆城市。

这是杭州的五年,也是我们的五年!

今起,都市快报推出特别策划“这5年·很杭州”,每期一个关键词,带你聚集过去五年杭州干成的大事要事,带大家回顾杭州“十三五”发展成就,展望“十四五”发展愿景。


打开你的手机,搜索一个叫“杭州城市大脑”的App,这个宝藏软件有个标语,叫“让城市会思考,让生活更美好”。它每季上新,服务到位,能帮你找车位、查天气,也提供健康码、民意直通车、12345民生平台。

实用的App背后,是一座城市数字治理的实力。

在杭州“十三五”规划中,有一个方向:以加快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研发和应用为重点,打造全国大数据和云计算中心。

当时的目标,变成了现实。杭州城市大脑横空出世。

过去这五年,让杭州引以为傲的,就是献给世界一份贵重的礼物——城市大脑,用数字开启了城市治理的全新时代。

时间回溯到2016年,“十三五”规划的第一年。在杭州城南一座栖息着白云的小镇里,城市大脑的概念开始萌发。

第二年10月,城市大脑交通系统1.0版上线,紧接着,城市大脑入选“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在改善城市交通治理方面的成效得到官方认同。

真正让城市大脑闻名世界,是从2018年开始。

2018年5月,城市大脑发布全国首个城市数据大脑规划,首次确定未来各阶段的主要建设目标和应用领域。同年12月,城市大脑综合版上线,正式从“治堵”迈向“治城”。

眼下,杭州城市大脑已建成涵盖公共交通、城市管理、卫生健康、基层治理等11大系统,建成162个数字驾驶舱、48个应用场景,杭州也率先实现“用一部手机治理一座城市”。

紧随杭州之后,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有500多个城市布设城市大脑,全球有1000多个城市。

城市大脑,改变了城市治理方式和理念。

杭州市一医院,以前最夸张时,排队进医院的车从浣纱路排到学士路、孝女路,有七八十辆之多。去年夏天,城市大脑盘活了市一医院方圆2公里的公共车位。现在去看病,你可以清楚地知道哪里有空车位,几乎不用再排队等候。

城市大脑,改革了市民游客生活方式。

去年五一期间,湖州沈先生带两娃来杭州旅游,因没有提前订酒店,沈先生打了几十个电话,没找到有空房的酒店,只得报警求助。最终一家人在派出所住了一夜。如果用城市大脑,沈先生只需10秒就能找到有空房的酒店。

因为城市大脑,城市治理有了更多可能。

疫情期间,从杭州不仅贡献了健康码,还有“亲情在线”。在这个平台,没有审批,无需申请表,也不要提交附件材料、盖章证明等“老三件”,企业只需在线确认,数秒钟后,政府政策补贴直达企业或员工账户。

“亲情在线”彻底改变了政府政策和企业需求之间“通而不达”或“通而慢达”的境况,让政府的诚意和企业的诚信得到完美统一。

这种政企服务直达理念,已开始向民生领域延伸。

今年10月13日,在杭州城市大脑三季度成果发布会上,城市大脑“民生直达”平台正式上线,人社、残联等十余家单位的100多项惠民政策事项上线,平台可自动匹配信息,查找服务对象,让政策主动来“找人”,足不出户“政策红利”就已主动“送到家”。

根据《中国城市数字治理报告(2020)》,杭州数字治理指数位居全国第一,成为名副其实的“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

但在杭州城市大脑总架构师王坚看来,这才刚刚开始,而且是开始的开始。杭州献给世界的这份礼物,还有更多精彩。

今年底,城市大脑将上线“民意直通车及12345智能服务”“生活垃圾分类”“安心家政”“安心培训”等12个应用场景,进一步方便我们的日常生活。

未来,城市大脑将和地铁、医院一样,成为城市的基础设施,为市民生活提供精准服务,为政府决策提供最优解决方案,助力杭州率先实现城市现代化。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编辑:高婷婷
返回
2018年5月,城市大脑发布全国首个城市数据大脑规划,首次确定未来各阶段的主要建设目标和应用领域。这五年,杭州全面贯彻落实“八八战略”,全面贯彻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加快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成功实施新制造业计划。在杭州“十三五”规划中,有一个方向:以加快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研发和应用为重点,打造全国大数据和云计算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