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法鸣号、“炸街”竞速、货车闯禁…… 杭州交警开发数据模型专治这三大交通违法行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1-04 07:18   

上线车辆噪声违法抓拍系统

超过80分贝自动捕捉

油门声轰响、几辆豪华跑车相互追逐……你以为自己来到了F1比赛的现场?2019年11月18日晚,警方接到一起举报:有人在半山隧道飙车。接警后,警方立即组织警力调查取证,40分钟后,就锁定了其中一辆红色野马车的驾驶员彭某。当晚22时40分,彭某被抓获。第二天下午,另外两辆车的驾驶员沈某和陈某接到杭州交警支队治安中队的电话通知后,也先后到案接受调查。

原来三人是通过一个微信群认识的。当天,三人驾车从余杭区崇凯大酒店出发前往杭州经济开发区,途经崇杭街、秋石高架路等。当他们进入半山隧道后,开始随意实线变道、大幅度超速穿插行驶、互相追逐,而当时隧道内还有其他车辆在正常行驶。经检测,三人的驾驶速度分别高达 145.84-151.25 公里/小时、115.03-118.36 公里/小时、154.10-160.14 公里/小 时。今年5月29日,拱墅法院作出判决,三人犯危险驾驶罪,分别被判处拘役一个月十五天到两个月十五天不等,并处罚金。

“炸街”不仅让周围的人饱受噪声之苦,带来的安全隐患也不小。针对这一问题,前期,杭州交警对全市存在“炸街”隐患小客车跑车、大功率摩托车、销售商家以及汽车修理厂进行全面排摸梳理。将曾有炸街违法行为的人、车以及修理厂信息导入数据池,建模布控至公安交管预警平台,一旦发现其存在上路行驶轨迹,立即指挥路面警力进行拦截检查是否存在炸街行为,从而形成炸街竞速数据模型。

同时,通过视频巡查、交警TPTU铁骑队路面巡逻等手段,拦截检查嫌疑车辆2800余辆,扣留非法改装、多次违法等各类存在“炸街”违法行为车辆670辆。

昨天,记者看到了车辆噪声违法抓拍系统。杭州交警情报(指挥)中心民警汪阳告诉记者,这套系统有预警功能。“当发出超过80分贝的声音时,车辆会被系统捕捉。系统会将车辆照片、车牌号、发出噪声的时间地址以及现场的声音视频推送到后台,民警看到这些预警信息后,再经过后续核查。”他说。

全市高架道路智能感知设备全覆盖

查获货车闯禁等行为共9500余起

货车闯禁治理工作一直是杭州交警日常管理,尤其是高架道路管理中的一项重点。目前,全市高架道路智能感知设备全覆盖。杭州交警通过借助科技手段强化非现场查处,查获货车闯禁等行为共9500余起。同时,通过强化视频巡查力度,路面警力动态巡逻执法和安排夜间常态整治组,开展“空地结合”式的全时空全时段查处。

针对钱江三桥、通城高架、留石快速路等群众反映较多、安全隐患较大的重点路段,每月至少组织一次业主、路政、交警三方沟通会,每周联合整治两次。据交警部门统计,今年以来已查处货车闯禁2万余起。

通过对卡口系统抓拍到的照片的二次分析,匹配货车模型的算法,自动识别货车车辆并进行抓拍,并自动上传至违法数据库,同时在系统内进行实时预警,形成货车闯禁数据模型,确保了“闯禁货车开不过下一个匝道口”。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郑熠炯 记者 骆静怡  编辑:郑海云
返回
除此以外,杭州交警还通过梳理研判前期违法鸣号的处罚数据以及群众举报的情况,不断优化车辆噪声违法感知设备的算法,将获取的音频、视频数据进行融合处理,形成违法鸣号数据模型。通过对卡口系统抓拍到的照片的二次分析,匹配货车模型的算法,自动识别货车车辆并进行抓拍,并自动上传至违法数据库,同时在系统内进行实时预警,形成货车闯禁数据模型,确保了“闯禁货车开不过下一个匝道口”。全市高架道路智能感知设备全覆盖查获货车闯禁等行为共9500余起货车闯禁治理工作一直是杭州交警日常管理,尤其是高架道路管理中的一项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