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俗改革 杭州3地先行试点!婚事摒弃天价彩礼,丧事不摆流水席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0-27 12:11   

《细则》要求全省各地以开展村(居)民委员会选举工作为契机,及时督促指导新一届村(居)民委员会全面修订村规民约、社区公约,针对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制定约束性条文,出台约束性举措,做到软目标硬约束。

修订村规民约、社区公约

将“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使用“公勺公筷”,推动家宴移风易俗等内容写入修订的村规民约、社区公约,纠正农村群众在筹办红白喜事互相攀比、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行为,促进婚事新办、丧事简办、节俭消费,引导群众树立文明节俭的良好美德。

各地要围绕农民丰收节、世界粮食日等重大时间节点,广泛开展节粮宣传活动,提高全社会节粮意识。把修订的村规民约、社区公约,通过微信推送、有线电视公告,村庄广播、村(居)务公开栏张贴等线上线下渠道,向广大居民广为宣传,做到家喻户晓。  

新当选的村(居)民委员会成员、村(居)民代表率先垂范,争当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承诺者和践行者,并自觉接受广大居民的监督。

《细则》要求加大明查暗访力度,对工作不力的进行通报,切实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压力传导到位、问题解决到位。


来源:杭州发布  作者: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修订村规民约、社区公约将“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使用“公勺公筷”,推动家宴移风易俗等内容写入修订的村规民约、社区公约,纠正农村群众在筹办红白喜事互相攀比、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行为,促进婚事新办、丧事简办、节俭消费,引导群众树立文明节俭的良好美德。杭州发布为弘扬勤俭节约的美德,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近日,浙江省民政厅办公室印发《关于推动家宴移风易俗操作细则》,要求推行婚事新办、倡导喜事小办、鼓励丧事简办、养成节俭消费习惯等。倡导文明节俭婚礼倡导简化仪式,摒弃天价彩礼倡导和推广体现优秀中华文化的传统婚礼,联合有关部门组织举办集体婚礼、纪念婚礼、慈善婚礼等特色突出、文明节俭的现代婚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