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俗改革 杭州3地先行试点!婚事摒弃天价彩礼,丧事不摆流水席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0-27 12:11   

杭州发布

为弘扬勤俭节约的美德,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近日,浙江省民政厅办公室印发《关于推动家宴移风易俗操作细则》,要求推行婚事新办、倡导喜事小办、鼓励丧事简办、养成节俭消费习惯等。

《细则》的具体内容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随杭小微一起了解吧~

推行婚事新办

注重结婚颁证仪式

鼓励邀请亲朋好友共同见证

加强颁证场所建设,提升婚姻颁证员技能水平,创设室内室外颁证场所,常态化开展结婚登记颁证工作。

建立地方领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名人等特邀颁证师制度,设计文化内涵丰富的颁证词,鼓励当事人邀请亲朋好友共同见证,使新人在庄重神圣的法律殿堂宣告合法婚姻缔结。

倡导文明节俭婚礼

倡导简化仪式,摒弃天价彩礼

倡导和推广体现优秀中华文化的传统婚礼,联合有关部门组织举办集体婚礼、纪念婚礼、慈善婚礼等特色突出、文明节俭的现代婚礼。

倡导简化仪式,酒席减负,限制规模,摒弃天价彩礼、铺张浪费、低俗婚闹、大操大办。支持集体婚礼、旅行婚礼、小型婚礼等新式婚庆模式。

开展婚俗改革试点

19个婚俗改革实验县(市、区)试点

切实抓好全省19个婚俗改革实验县(市、区)试点工作。引导鼓励试点地区围绕试点任务先行先试、大胆创新,探索形成一批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成果,并及时将成熟的经验做法上升为长效机制。

倡导喜事小办

祝贺代替吃请

破除讲排场比阔气等不良风气

大力破除讲排场、比阔气、爱面子等不良风气,倡导喜事小办,对满月、生日、升学、入伍、乔迁等喜事以祝贺代替吃请。

鼓励丧事简办

禁止丧事扰民

禁止使用电子花圈、礼炮等

在丧事活动中禁止使用电子花圈、礼炮、燃放烟花爆竹等,不占道搭棚影响他人出行,不搞任何形式的赌博活动。

来源:杭州发布  作者: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修订村规民约、社区公约将“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使用“公勺公筷”,推动家宴移风易俗等内容写入修订的村规民约、社区公约,纠正农村群众在筹办红白喜事互相攀比、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行为,促进婚事新办、丧事简办、节俭消费,引导群众树立文明节俭的良好美德。杭州发布为弘扬勤俭节约的美德,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近日,浙江省民政厅办公室印发《关于推动家宴移风易俗操作细则》,要求推行婚事新办、倡导喜事小办、鼓励丧事简办、养成节俭消费习惯等。倡导文明节俭婚礼倡导简化仪式,摒弃天价彩礼倡导和推广体现优秀中华文化的传统婚礼,联合有关部门组织举办集体婚礼、纪念婚礼、慈善婚礼等特色突出、文明节俭的现代婚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