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2020)杭州文博会本周四启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0-26 08:25   

国内外文创精品齐聚,享受“1展逛N展”的乐趣

今年,面积近70000平方米的文博会主会场,27个国家和地区,1700余家文创企业及品牌参展,全世界各种精巧的创意、珍贵的文物、新锐的设计、多元的文化荟萃于此,“闪现”杭州。从意大利到法国、英国、捷克,从江浙沪、长三角到全中国,来到2020杭州文博会的现场,就像走进了“天下一家”的嘉年华。去年爆火的意大利Clamori老奶奶包重磅回归,历经三个世纪的爱丽舍御用家纺品牌邸尔铂远道而来,澜湄五国东南亚12位设计师的创意作品再次集结,“乘风破浪的姐姐们”同款巴黎轻珠宝ST DORé惊艳全场……更值得期待的是,正在天目里大陆首家茑屋书店热卖的中川政七商店、广田硝子,这里也一应俱全。

同时,千杯展暨国际青年陶瓷手工艺联展也将首次来到杭州文博会。国内外的当代陶艺界160多位艺术家、1600多只杯盏,将共同打造一场带有杭州印记的“千杯千面”。此外,还有西泠印社、良渚博物院、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等将带来一系列“文博系”创作的文创精品。

来到A1杭州主题馆,你将一站式完美体验“杭州人的一天”。先到西湖边坐个游船,再到中国茶叶博物馆品个绿茶,最后带回城市独有的文创周边。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背景下,东家的江南风物-长三角文创精品展今年将汇集长江以南的精品匠人作品,丝、瓷、茶、书法、文房、玉石等展现不一样的“江南风物”。

每年的杭州文博会,都是一次来自世界各地参展方的集体创作,是对人类未来发展的智慧和创意的结晶。来到白马湖,对美好的追求,对文化的期待,跨越国家、民族、语言。

在学术间穿越千古,在科技中遇见未来

杭州文博会是一扇窗,透过它,东方与西方遥遥相望又脉脉相吸;杭州文博会是一座桥,跨越它,过去与未来相隔千古又同频共振。

当学术碰撞文创,当科技有了温度,今年文博会注定将开启一种前所未有的新体验。首次参展的浙江大学,将原景重现云冈石窟的“金翅鸟”、“东方大卫”以及杭州“白塔”,“行走”的文物带领你穿越千年;“老朋友”中国美术学院则将展馆变成一个“未来生活方式”的实验场,启动一场奇幻又硬核的“科幻城设”。

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作为新晋的“网红”文化地标,今年则是首次受邀参展。其文创或来到案头,或在指尖灵动,实现让“文物活起来”,让经典可以被带回家。其中,最大的期待当属浙江大学与云冈石窟研究院合作完成的云冈石窟第十二窟的3D打印复制洞窟,这也是全球首例可移动3D打印复制洞窟。此外,同款3D打印云冈石窟雕刻模块“金翅鸟”、3D打印杭州白塔、3D打印山西双林寺韦陀像等多款“数字化再现”1∶1复原文物都将亮相文博会现场。

六和塔变身“星舰”、 数字编码的宇宙服装、从古街巷道穿越到充满智慧的未来都市……这一切脑洞大开的恢弘场面,都将出现在中国美术学院“最设计”师生团队打造的“科幻城设”现场。这一场艺术设计与科学的跨界展览,将通过“摩天反应堆”“城域智问”“六和之窗”“原力观象”四大板块,勾勒出未来城市生活的新奇景象。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分享到: 文/厉玮  编辑:高婷婷
返回
第十四届(2020)杭州文博会开幕式暨文化产业高峰论坛率先登场,金物奖(2020)新国货论坛暨新国货白皮书杭州文化篇重磅发布,还有令人期待的2020新文创行业发展高峰论坛以及2020第七届中国创意设计峰会等。国内外文创精品齐聚,享受“1展逛N展”的乐趣今年,面积近70000平方米的文博会主会场,27个国家和地区,1700余家文创企业及品牌参展,全世界各种精巧的创意、珍贵的文物、新锐的设计、多元的文化荟萃于此,“闪现”杭州。每年的杭州文博会,都是一次来自世界各地参展方的集体创作,是对人类未来发展的智慧和创意的结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