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空气即将影响杭城 好在太阳公公持续“在线”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0-20 07:38   

数枝红蓼醉清秋

陆游笔下的蓼花在植物园里就能找到

桂子即将落尽,偶有开放的几株仍香浓远溢,而在秋天除了“桂花金”,还有另一种野花是郊野的一抹亮色——那就是“蓼花红”。

蓼花自古就是秋季的标志之一,因为常常生长于水边,与白苹、芦荻等水生植物一起成为了秋天的意象之一。在宋代诗人孙锐描写西湖平湖秋月的诗句“白苹红蓼西风里,一色湖光万顷秋”中,西风中飘摇的蓼花就是西湖万顷秋色的代表。

陆游尤其喜爱蓼花,在他的诗句中频频出现,“老作渔翁犹喜事,数枝红蓼醉清秋。”“蓼汀荻浦江南岸,自入秋来梦几回?”“蒪丝箭茁垂垂老,蓼浦菱塘滟滟深。”

记者从杭州植物园的工作人员处了解到,园区内的蓼花正当时,百草园、植物分类区和水生植物区都可以找到这些可爱的“小家伙”。

别看他们长得小,种类真是不少,蓼科属植物种类,大部分是穗状或者头状花序,花期夏秋,颜色鲜艳。在秋季一片惨淡清冷的景色中,显得格外明丽动人。

在这个大家族中,矮矮小小的是丛枝蓼,它是草地上最常见的种类,瘦弱的植株与其他杂草混杂在一起,粉白色的花朵虽然稀疏,但凑在一起,也能形成一层浅浅的粉雾。

长鬃蓼植株要高大一些,也是草地林缘的常客,托叶筒上有长长的缘毛。长鬃蓼花的红色更深,是人们心中典型的蓼花色。

愉悦蓼喜欢成群结队生长在水边,柔弱的植株和花序显得娇弱柔美,尤其是粉色的花朵,花开时整片草丛都被染成粉色,满足一众游客的少女心。

同样喜欢生长在水岸边的还有长戟叶蓼,它叶长戟形,花序头状顶生或腋生,不似愉悦蓼那般柔美,但花色却有由粉到白的渐变,像瓷器一般的光亮,看上去更加精致可爱。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江水恒 记者 范昱 见习记者 周雨菲 实习记者 张佳韵  编辑:郑海云
返回
但本周的冷空气不算强,降温主要体现在最低气温上,早晨的气温会由目前的14℃、15℃降至10℃左右甚至以下,刷新入秋后的最低纪录。每日商报讯上周,冷空气到来后,杭州市区最低气温降到15℃以下,大家纷纷穿上了外套。这周,新一波冷空气即将到来,到时候气温会再下一个台阶,大家的毛衣、秋裤也要准备起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