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宴”越来越少 “光盘侠”越来越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0-16 09:24   

记者扫视了一圈,让人惊喜的是,按需取餐、勤拿少取成为了顾客的自觉行为,餐桌上很少能看到菜品堆积如山的现象。

“以往80%的顾客都存在浪费现象,一方面是因为顾客会有吃自助餐怕‘亏本’的心理,海鲜、肉类和品牌冰淇淋拿多了却吃不下;另一方面就是我们常说的‘手大肚小’,自己吃到了好吃的,就主动给其他人也拿一份,最后拿多了……”自助餐厅的滕经理细数起过去存在的浪费行为。

看着以往被倒掉的食物会心疼吗? “当然啊。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比如这些虾蟹,我们很难体会到它们从打捞到餐桌的过程里,别人付出的辛苦。”滕经理说,“刚开始为了避免浪费,餐厅设置了惩罚措施,但现实中并不容易实施,客人会产生抵触心理。”

而现在,这家餐厅开始转换思路——从惩罚浪费改为奖励“光盘”。每桌客人落座时,服务员都会提醒,光盘的客人可以得到一枚笑脸印章,凭印章可以兑换一份小礼品。“礼品一般是一份芝士蛋糕之类的甜品,或者一杯鲜榨果汁饮品,虽然算不上丰厚,但是这样可以避免服务员提醒客人减少浪费的尴尬,也能更好地推广‘光盘’了。”滕经理说。

记者注意到,除了小礼品的发放,餐厅里的“光盘行动”宣传工作也很到位:每隔半小时播放“光盘行动”主题的广播,店面正门也醒目地张贴着“今天不剩饭,从我做起”的公益海报,店员还会身着“光盘行动”的宣传绶带。

“现在政府正在大力宣传‘光盘行动’,大家的‘光盘’意识也提高了,大多数顾客都能做到‘光盘’,浪费现象减少了很多。”餐厅区域经理李亭说。

“光盘”要靠自觉 言传身教很重要

在自助餐厅中,“光盘”的顾客不在少数。其中一位顾客沈小姐向记者传授了“光盘”秘诀—— “少量多次取餐”。“每次就取自己喜欢的,想尝鲜的就少拿一些,吃完了再去取。”沈小姐说,“现在媒体、网络上都在倡导‘光盘’,我觉得蛮好的。我们在家做菜也会控制分量,避免剩菜、隔夜菜。”

对于自助餐厅里给予的“光盘”奖励,沈小姐也有自己的看法:“这样的措施对于‘光盘’会有很好的促进作用,但其实国民素质整体提高了才是根本,真正有‘光盘’意识的人,不论有没有礼品都会这么做。”因此,沈小姐在平常也教育孩子要节约粮食, “在学校和家里,孩子都是自己盛饭菜,我们教育他要吃多少盛多少。”沈小姐说。

带着两个孩子来吃自助餐的张先生已经完成了“光盘行动”,孩子面前的餐盘也都一扫而空。显然,家长平时的教育已有成效——“孩子在家吃饭时,我会告诉她们,饭碗里一颗米饭都不能剩,所以她们从小就知道要‘光盘’。” 张先生说,孩子如果浪费了食物,也会有惩罚措施,“爸爸就不给买玩具了。”

除了对孩子从小的教育,孩子们也会用童言稚语向长辈推行“光盘行动”。“家长带小朋友来用餐,如果家长出现了浪费的行为,接受过这方面教育的小朋友还会反过头来让家长不要浪费。”自助餐厅区域经理李亭也表达了自己的期待,“未来可能不用我们怎么宣传,大家都能自觉‘光盘’了。”

一周来光顾一次自助餐厅的许小姐,已经领到了好几份“光盘”礼品。对于“光盘行动”的推广,她认为自觉很重要,“和家人朋友一起吃饭的时候,如果有浪费行为,可以进行一些口头的提醒。我们自己做到了‘光盘’,我相信周围的人也会跟着做的。”

杭州市民的钱袋子鼓了,但勤俭节约的观念和习惯仍未过时,践行“光盘行动”已经逐渐成为老百姓的新“食”尚。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李俪  编辑:郑海云
返回
餐桌文明是城市文明的窗口之一,也是社会文明的缩影。杭州市民的钱袋子鼓了,但勤俭节约的观念和习惯仍未过时,践行“光盘行动”已经逐渐成为老百姓的新“食”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