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息影像带你认识不一样的地下室 杭州这场“人防70年”展览值得一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0-15 08:17   

都市快报

你知道你家地下室的另一面吗?当空袭警报响起后,原本停车用的地下室是怎么变成一个“地下防空洞”?救灾避难的人防设施又是怎样使用的呢?

这一切,都可以在今天开始的“杭州人防70年”专题展上找到答案。

在展览现场,全息影像设备,将带领大家在现场感受防空地下室平战转换过程及部分人防设施设备展开。

新中国人民防空创立70周年

这次“杭州人防70年”专题展位于杭州市党群服务中心,由杭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中共杭州市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中共杭州市委党史研究室、杭州市档案馆联合举办。

今年是新中国人民防空创立70周年,为展现人民防空70年的建设成就和积极贡献,激发全社会关心人防、支持人防、建设人防的良好氛围,铸就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根据国家人防办、省人防办和年度工作安排,举办此次展览。

展览分为引子、人民防空的产生和发展、新时代的人民防空三部分。

第一部分,简要介绍世界民防的产生和发展、新中国成立前我国防空概况;

第二部分,主要记述人民防空各个历史阶段的基本特点、重要事件和主要成就;

第三部分,主要展现新时代、新人防、新发展、新面貌。

整个展览以第二、三部分为主,采取图片、实物、全息影像等相结合的方式,力求全景式展现7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防空事业发展的光辉历程。

杭州人均人防工程使用面积3.59平方米

人防工程“隐形”融入杭州市民生活之中

其实,作为“全国人防先进城市”的杭州,在你不知道的时候,一直在大力发展人防建设。

现在,杭州构建了聚焦实战的人民防空指挥体系,完善了市本级、区县(市)、街道(重点镇)、社区四级人防应急预案体系。

人防信息化水平也显著提升。完善了“一网四系统”建设,创新警报建设和管理模式,开展利用铁塔建设警报设施,吸收志愿者参与警报日常管理等工作,凝聚人防发展合力。

更为重要的是,一直在提升协调发展的人民防空建设水平。

人民防空工程一直是城市防护的主要依托和手段,人民防空工程保障能力不断提升才能让城市更加安全。

至“十三五”后期,杭州全市累计建成人防工程建筑面积2100万平方米,人均人防工程使用面积3.59平方米,名列全国前茅。

这么多人防工程,为什么大家平时都见不到呢?

其实,这些人防工程,就在大家的身边,隐藏在大家的生活之中。你家楼下地下停车库、家门口的广场公园等公共设施,都有一批大型人防自建工程。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通讯员 姜明军 张洁 朱玲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新中国人民防空创立70周年这次“杭州人防70年”专题展位于杭州市党群服务中心,由杭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中共杭州市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中共杭州市委党史研究室、杭州市档案馆联合举办。杭州人均人防工程使用面积3.59平方米人防工程“隐形”融入杭州市民生活之中其实,作为“全国人防先进城市”的杭州,在你不知道的时候,一直在大力发展人防建设。除此之外,还能通过展览上百余件与人民防空相关的历史文献、珍贵照片,亲眼看看杭州人防的70年建设之路,了解更多的人防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