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建设五大铁路枢纽系统、31条跨江通道 杭州综合交通未来规划请你提建议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0-15 07:42   

每日商报讯 5小时覆盖全球一半消费者,实现全国主要城市群5小时互达,国内1天送达、周边国家2天送达、全球主要城市3天送达……这些可不是空想,未来都将发生。

目前,《杭州市综合交通专项规划(2021-2035年)(草案)》(以下简称《规划(草案)》)正在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网站公示,10月29日前大家可以登录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网站或到杭州市城市规划展览馆三楼(新业路229号市民中心L座)查看公示详情,提出意见和建议。

未来杭州交通会有哪些新变化,一起来看下吧!

未来国内快递一天送达

本次规划范围为杭州市域,在规划年限上,近期至2025年,远期至2035年,与《杭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期一致,远景展望至2050年。

规划以“国际门户枢纽、精彩公交都市、智慧绿行天堂”为总体发展目标,构建面向国际、国内双循环,与主要城市群高效联系的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引导城市交通绿色转型,提供人民满息的交通服务,支撑杭州千万级大都市可持续发展。

其中,区域交通目标方面,规划提出“5511”对外客运时效,即5小时覆盖全球一半消费者,实现全国主要城市群5小时互达、上海及长三角主要城市1小时互达、都市区主要城镇1小时互达;“123”快货物流时效,即国内1天送达、周边国家2天送达、全球主要城市3天送达。

城市交通目标方面,市区公共交通(含轨道)出行比例达到35%以上,中心城区绿色交通(公交和慢行)出行比例达到85%以上,中心城区轨道站点800米人口与岗位覆盖率从现状25%左右提升到65%以上,常规公交300米覆盖率从70%左右提升到80%以上。

规划建设五大铁路客运枢纽系统

31条过江通道

如何实现上述目标?《规划(草案)》列出了满满的内容,分为区域交通系统规划和城市交通规划。

具体来看——

·区域交通系统规划

航空:将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打造为长三角世界级机场群中心机场、国际枢纽机场和全国航空快件中心。

铁路:构建以杭州东站、杭州西站、杭州站、杭州南站、钱塘站为主的“五主多辅”铁路客运枢纽体系,形成一轴两翼多向的大型放射型枢纽。

其中,杭州东站与杭州西站为面向全国长距离出行的重要铁路客运枢纽,杭州站定位为城市中央精品车站,杭州南站定位为面向省域的南向第一门户枢纽,钱塘站为杭州东部地区重要的城际铁路枢纽,萧山机场站规划预留发展为空铁联运重要客运节点。

目前,杭州站、杭州东站、杭州南站已运营,杭州西站在建,钱塘站和萧山机场站处于前期规划阶段。

公路:构建“一环五向十三射三连”高速公路网、“三纵两横两支”的国道网络体系以及“六纵四横五联”的省道网。

水运:加强与上海港、宁波舟山港之间的海河联运,提升杭州港作为长三角南翼内河枢纽港地位;以钱塘江为中轴,构筑“一轴两翼”内河骨干航道网。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范昱  编辑:郑海云
返回
5小时覆盖全球一半消费者,实现全国主要城市群5小时互达,国内1天送达、周边国家2天送达、全球主要城市3天送达…这些可不是空想,未来都将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