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第一波冷空气已发货 预计本周五到杭州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0-13 14:42   

据央视新闻:明天,天宇将上演“金星合月”和“火星冲日”两大天象。①清早如果天气晴好,可以在东方低空看到一弯细小的月牙出现在亮如明珠的金星旁边;②当天日落后,火星就会升起,面向东方天空会看到火星像红色宝石镶嵌在天幕之上。你想看吗?

其中“金星合月”也就是金星和月亮正好运行到同一经度上,两者之间的距离达到最近,这种现象大约每30天发生一次。

而“火星冲日”更加难得,此时火星、地球和太阳依次排成近似一条直线,冲日期间,火星距离地球最近,因而看起来最大,从地球上看过去,它正对着太阳,不仅整个都被照亮,还能更加强烈地把阳光反射到我们眼中。

火星冲日,并不是每次都一样,而是有着大小之分。离得最近的冲日,每隔15到17年才会出现一次,我们把它叫做“大冲”,两年前的2018年,我们曾经迎来过火星大冲,那时候火星距离地球只有5700万千米。下一次火星大冲,则要等到2035年9月了。

今年的火星冲日,虽然不是“大冲”,但也就比大冲远了一点点——最近距离6200万千米。这次再往后,冲日时火星的距离会越来越远,所以说,最近是欣赏火星难得的大好机会,错过的话,未来近15年内都不会有更近的机会。

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赵之珩表示:明天(14日),日落后火星就会升起,几乎整夜可见,亮度可达到-2.6等,比当晚的木星(-2.3等)还要明亮,可谓光彩夺目。如果使用天文望远镜观测,还可以看到火星表面的许多细节。

不过明天杭州的天气和今天差不多,白天多云到阴为主,傍晚到夜里局部有小雨,这样的天气能不能顺利看到“火星冲日”还不好说,但是观赏“超亮”的火星不限于14日当晚,整个10月都是观测它的好时机。只要天气晴好,天黑后,面向东方天空就会看到,火星就像一块红色宝石镶嵌在天幕之上。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有没有感觉今天的太阳有点躲躲闪闪,力道没有前两天那么足了?在度过了一段时间蓝天白云、秋高气爽的日子之后,今天开始,杭州的天气发生转变,第一点就是:阳光越来越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