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四下雨 周五降温!秋意越来越浓 候鸟开始陆续来杭州过冬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0-13 07:30   

这些地方可以看到这些小可爱

西湖边冬候鸟最集中的是刘庄附近的西湖水鸟保护区。水域面积大约有2万多平方米,有很多自然树桩,禁止船只进入,这样一个开阔又安静的生活区,鸟儿都很喜欢。

浙江野鸟会还推荐说,苏堤、曲院风荷、花港观鱼、孤山、茅家埠、柳浪闻莺、西溪湿地、九溪、江洋畈、钱塘江边等,都是观鸟的好地方。

另外,杭州植物园的山水园、百草园,植被茂密,游客又少,喜欢安静、怕被人打扰的冬候鸟们也会选择暂时落户在这里。

大部分冬候鸟,一般等到来年2月开始考虑回家,但也有一些干脆留下定居不走了。

这里有一个知识点跟大家分享。我们经常听到“留鸟”“夏候鸟”“冬候鸟”“过境鸟”,怎么区分它们?简单来说,一年四季都住在杭州的,称为“留鸟”,比如乌鸫、白头鹎、红嘴蓝鹊、翠鸟、大山雀等;挑着秋冬季来杭州过冬,第二年春季离开的,是“冬候鸟”,比如鸬鹚、织女银鸥、普通秋沙鸭等;还有一种是“夏候鸟”,春季来杭州,并在杭州繁殖,到了秋季离开杭州,比如燕子,西湖里的夏候鸟不多,最常见的是绿鹭,在西湖很多地方都看得到它;“过境鸟”就是迁徙过程中路过杭州,停留一段时间,歇歇脚,喝口水补给一下,有时候就几小时或几天,补充好体力马上就走,一般会在春季和秋季出现两次。

目前,西溪湿地里的莲花滩观鸟区,也到了最佳观鸟季。据统计,经过生态保护,西溪的鸟类已由原先的89种增加到186种。莲花滩专门为游客修建了隐蔽性很强的观鸟楼,喜欢拍鸟的人可千万不要错过哦。虽然这里有多个观鸟点,但想看到白鹭成群的景象,仍然是一件非常难的事情,要拍出“万千白鹭起飞”,还是需要找时机。一般观鸟的最佳时间是清晨和傍晚。

最后,大家如果去户外观鸟,记得不要过于接近鸟类,不能为了拍飞的照片故意去惊吓它们,也不要用食物去引诱鸟类。人家大老远从北方飞来我们杭州,一路上风吹雨淋已经很不容易了,所以一定不要打扰它们在杭州“度假疗养”,文明观鸟。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余夕雯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进入10月以来,杭州的天气一直都不错,不仅晴多雨少,气温也比较稳定,早晚微凉,白天舒适。本周,天气会有变化,前期依然多云为主的舒适天气,后期开始降雨、降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