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城市社区智慧治理十佳案例出炉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0-11 07:32   

杭州有城市大脑,观音塘智慧中脑赋能城市社区治理

有望成为可推广的城市现代化治理经验

都市快报

很多市民都知道,杭州有城市大脑,以智慧的方式治理我们生活的这座城市。在江干区的观音塘地区,有一个观音塘智慧中脑,居民若是发现路面垃圾较多等相关问题,只要上传微信公众号,就有人来处理,这不仅调动了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更为城市社区治理赋能。

在昨天召开的2020(第五届)中国(杭州)智慧城市暨人工智能产业峰会上,包括观音塘智慧中脑在内,经过大家投票选出城市社区智慧十佳案例正式出炉,并有望成为可推广的城市现代化治理经验。

城市社区智慧治理十佳案例

或将成为未来中国城市治理的样板

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这是杭州、浙江以及全国不少地方正在努力的方向。近年来,不同城市的实践探索,为推动城市现代化治理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

今年4月1日,都市快报联合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AIIA)、杭州城研中心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启动城市社区智慧治理案例评选活动,面向全国公开征集城市社区智慧治理方面的优秀案例。

在过去几个月里,我们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城市社区智慧治理优秀案例,经过业内专家对征集案例进行初选,选出了22个提名案例,在中秋国庆假期前后,22个提名案例由市民进行投票,最终以票数由高到低进行排序,并经过组委会认定,选出城市社区智慧治理十佳案例。

除了观音塘智慧中脑,还有江干区丁兰街道明珠社区:后疫情时期社区治理“生活共同体”的打造,中国联通ioc湖滨步行街智慧街区综合运营管理平台,上城区清波街道“人工智脑”赋能后疫情时代的“未来社区”,华数建德市大同镇“云上稻香”项目,精密智控精准服务、下城区助推智慧治理现代化,浙江省未来社区CIM平台赋能社区建设运营数字化,联运环境余杭区智慧垃圾分类一体化项目,杭州市户外电子屏监管应用平台,大华股份萧山区宁围“宁聚蓝”智慧治理平台获评城市社区智慧治理十佳案例。

通过这次活动,我们看到了全国各地的各个优秀案例,在实地探访中,我们也感受了社区智慧治理给市民生活带来的改变,尤其是感受了市民获得的幸福感与满足感,这是城市社区智慧治理优秀案例所取得的最重要成果。

大家评选出的十佳案例,或将成为未来中国城市治理的样板,有望成为可以在全国复制、推广的城市现代化治理经验。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煜轩 通讯员 廖文睿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在江干区的观音塘地区,有一个观音塘智慧中脑,居民若是发现路面垃圾较多等相关问题,只要上传微信公众号,就有人来处理,这不仅调动了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更为城市社区治理赋能。而城市管理者,也可以依托城市大脑,合理配置公共资源,做出科学决策,提高城市治理效能。城市社区智慧治理十佳案例或将成为未来中国城市治理的样板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这是杭州、浙江以及全国不少地方正在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