泄洪水流为什么不直接冲进江中而要抛到百米开外?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7-07 07:56   

总共9孔泄洪闸

这次为什么只开3孔?

新安江水库有9孔泄洪闸,这次泄洪将开启3孔。为什么开3孔?

发电是水库的主要任务,每天需要1200立方米/秒的用水量用来发电。

根据规定,今天上午的泄洪量为3000立方米/秒(含发电流量)以内,减去1200立方米/秒的发电用水量,还有1800立方米/秒需要开闸泄掉。

大坝1个孔的泄洪流量大概为500立方米/秒,3个孔一起打开,能泄掉1500立方米/秒,这样加起来,总出库流量就有2700立方米/秒,基本达到了要求。

如果后续雨情出现较大变化,还将视情调整泄洪流量。比如,如果出现强暴雨,会开启更多泄洪闸,泄洪时间也会根据情况延长。

是不是感觉像做了一道数学题?

而且别小看这个3孔,连“3”也是有讲究的。

细数历次开启泄洪孔数量,我们发现,开3孔分别出现在1996年7月3日和2011年6月21日,其他四次分别开启5孔、7孔、8孔和9孔。到底开启几个溢洪孔,主要是根据当前水位和未来7天来水量作出综合判断。一般来说,3孔起步。

溢洪闸门开启顺序也很有讲究。据新安江电厂工作人员介绍,溢洪闸门开启,会首先开中间的5号闸门,之后开3号和7号闸门,如果有需要,会再开1号和9号闸门。这样主要是让大坝均匀受力,减少对坝体影响。

泄洪水流为什么不直接冲进江中

而要抛到百米开外?

水坝的主要原理是提高水位,形成落差,可以防洪、供水、灌溉、水力发电、改善航运等。

新安江水库,也就是千岛湖,当年因建造新安江水电站而形成。水满则溢,当新安江水库库容快满时,为了保障水库和上下游的安全,就要考虑泄洪了。

要不要泄洪,主要由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综合研判决定。主要参考指标有两个,一是上游来水量,二是对上下游的影响。

新安江水电站是新中国第一个自行设计建造的水电站,也是世界上第一个利用厂房顶溢流的水电站,共有9个溢洪水闸、9个溢洪孔。每个孔净宽13米,高15米。

平时,闸门关闭,水库不断蓄水。需要泄洪时,坝顶两台起吊能力160吨的门式起重机将开启,吊起高10.5米、宽14.47米、重约60吨的钢制溢洪闸门,随后我们便看到千岛湖水喷薄而出,开始泄洪。

泄洪时,湖水沿着溢洪道向下俯冲,之后像坐滑滑梯一样,经厂房顶矩形齿坎挑射,以1500立方米/秒的速度喷向半空,之后在空中飞行100米后,落入新安江中。强大的水流在空中漫散,现场仿佛下起大暴雨。

泄洪水流为什么不直接冲进江中,而要抛到百米开外?这是因为泄洪的强大水流会冲走坝底泥沙,危及大坝的安全。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青 林建安 殷军领 陈林森 通讯员 钟思思 胡蔚 制图 高薇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总共9孔泄洪闸这次为什么只开3孔。总共9孔泄洪闸这次为什么只开3孔。发电是水库的主要任务,每天需要1200立方米/秒的用水量用来发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