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天里,26天都在下雨!今年杭州的梅雨期不仅时间长雨量也特别大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7-07 07:47   

梅雨没完没了

主要是受副热带高压影响

为什么今年的梅雨没完没了?主要是因为“副热带高压”赖在南方不走了。按照气象上的说法,梅雨是副热带高压北跳控制华南地区时,其北侧地区下的雨。今年的副热带高压一直处在偏南偏东的位置,导致我国主要降雨带持续徘徊在江南至华南北部一带,造成南方地区强降雨过程频繁。

目前来看,至少这两天,雨水还没有要停下的意思。不过,小暑节气到来之后,持续一个多月的梅雨也进入了最后的阶段。

不过,出梅的具体时间还无法确定。杭州市气象台说,7月9日到10日,随着副热带高压增强,杭州可能还会有一次强降雨过程。预计7月11日前后,副热带高压控制杭州地区,杭州以晴热天气为主,气温会升高到36℃左右,浙江存在出梅的可能性,但最近几天的天气形势一直在调整,副热带高压比预计的偏弱,如果周末副热带高压依旧萎靡不振,那出梅时间还可能继续推迟。

有人希望早点出梅,好告别湿答答、黏糊糊的日子。也有人希望梅雨再待几天。因为下雨的原因,这个夏天的开场,总体还算清凉。不过,随着盛夏的到来,酷暑难耐的日子已经不远了。

民谚有“小暑大暑,热死老鼠”“小暑大暑,上蒸下煮”的说法,这两个节气看名字就感觉要流汗了。提醒一下大家,7月16日,三伏天正式开启,今年的伏天和去年一样,长达40天,8月24日结束。

预计高考期间

杭州每天都会下雨

今天开始,为期4天的高考时间到来,很多家长和考生都很关心高考期间的天气。杭州市气象台预测,目前梅雨带位于安徽、江苏南部到浙江北部并小幅摆动,今天阴有中到大雨,部分暴雨,局部大暴雨,明天阴有阵雨或雷雨。

梅雨带的摆动,导致降雨量、降雨时间和降雨地点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7月10日前,杭州境内每天都可能出现一场分布不均匀的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强降雨时间比较集中,可能在4-6小时就出现超过50毫米的雨量。

这意味着,今年的这场高考和雨是脱不了干系了。这几天,预计杭州每天都有雨,区别无非是雨下得大点或者小点,出门别忘了携带雨具。同时,7月9日-10日的气温会略有上升,最高在30℃左右,体感有些闷热。

高考期间,气象部门建议:

1.高考期间有暴雨来袭,请考生和家长注意提前做好规划,注意携带雨具,路上预留足够的时间,同时注意交通安全;

2.局部地区可能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需注意预防;

3.高考期间体感闷热,建议考生穿薄质纯棉透气的短袖,注意休息和补充水分,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杭州市气象台形容最近的天气,是“梅雨进入最后疯狂阶段”。目前来看,这两天雨水还没有要停下的意思。为什么今年的梅雨没完没了?